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观点时评:商业地产泡沫或将于2-5年之后破灭
www.fjsen.com 2012-05-30 09:22  张宇良 来源:观点地产网     我来说两句

那何来商业地产货币化之说?

还是举同样的例子,某一条街道上只要有一家铺面出售,紧邻的铺面老板就会以整个价格来对自己的商铺价格进行评估,进而推挤到自己的个人资产。好比,之前有2间铺面,共计80平米,是在03年以几千元的价格买入的,但旁边有人以3万每平米的价格售出,此老板马上就得出自己的商铺值240万的结论,并且为自己的个人资产加上这个数,本来要卖掉面包车再买个一汽捷达,但个人资产猛然在数目上增加,可能会买个"图冠"或者买个别克君威,甚至宝马奔驰……换句话说,这是一种畸形资产意识主导下的非理性消费。

上升到区域和国家,这个社会的价值没有大幅增加的情况下价格翻番,这就是典型的经济泡沫,而当前这种泡沫正是由于本文开头列举的政府一些列措施有关。

在各县级市省份,这种在09年之后发生的商铺租金翻番,价格基本翻番的市场现象,进一步促进了商业地产的泡沫化发展。市场消费者认为买住宅可能会受调控,但只要买商铺,很快就可以翻番;政府也把商业中心的打造作为最有利的拉动经济增长的手段,成为城市综合体的最直接推动者;开发商也在这种市场狂欢和政府打压住宅地产背景下,倾全力转型做商业地产。

不用太久,只需2-5年,商业地产的这轮泡沫就会击穿,依靠投资为主的这种脆弱的经济基本面。而企业法人和购买群体,也将会为此论疯狂付出血的代价。

张宇良观点地产新媒体专栏作者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