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专家博文 > 正文
杨红旭:楼市限售并不比限购更高明
www.fjsen.com 2012-05-29 10:47   来源:杨红旭博客    我来说两句

杨红旭:限购着眼于当前,因为当前我们依然是在抑制房价,房价在部分城市依然是偏高的,所以不让买就减少了需求,这个作用是立竿见影的,去年以来成交低迷包括价格下滑主要是限购起作用。但是限卖的话有个长期过程,比如说现在取消限购,施行限卖,很多人就认为现在房价还会反弹,只要持有房屋不管以后卖不卖,总归我的资产是保值增值的,所以说这个是限卖的作用可能是稍微中长期一点,但是限购的话利马就可以立竿见影。我个人认为,在整个房价调整还未到位的情况之下,现在放开限制购很多需求会重新冲进来。如果说是假以时日,等到几年之后整个房价比较平稳了,那么说那个时候再施行限售可能是比限购要好点。但不管是限购还是限售,都属于行政干预手段,我认为都不是那么合理。

现在房地产企业很多都面临着资金链短缺的问题,而另一方面就是房子建好了以后卖不出去,所以陈全生建议现在可以政府进行融资,然后把房子折价买下来之后,租给有需要的人,这种方式之前是否有过尝试的经验?

杨红旭:在08年底、09年上半年整个楼市比较低迷的时候,确实是有地方政府去收购部分的房屋,因为整个市场上房屋过剩了,存量比较大,但是都是一些零星行为,收购的规模也比较小,收购之后很多政府把它作为保障房来源或者说租出去,或者说当经济适用房卖出去,这个我觉得只是有这样些许的经验,但是他现在建议好像是规模还挺大的。

我认为第一要控制规模,要收购的话只能纳入到保障房体系当中去,因为要搞住房保障总归是要建房子,那么既有的房屋如果能够低价买进的话也是一种方式,总归是增加保障房的一个供给的房源来源问题,规模不能大,规模大的话,本来现在地方政府就很缺钱,如果说利用政府的钱去大买这种房屋,那可能会缓解开发商的压力,但是政府的负担就比较重了,而且一买一卖,买的时候到底是买哪个企业的项目,这里面存在一些灰色空间。

第二买了之后租出去,你是租给什么样的人很关键,不能说租给全部的市民,只要想租都可以租,这样不对的,政府收购之后想要租只能租给保障对象,也就是说是符合中国住房保障政策的群体和家庭,而不是随便人都可以租,所以说控制规模还要控制保障对象。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