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许子枋:降存款准备金率与缩房贷的戏剧关系
www.fjsen.com 2012-05-22 08:54  许子枋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我来说两句

央行宣布5月18日降低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将释放约4000亿~5000亿元资金。更重要的是,下调存准率是一个强烈的信号,表明央行将进一步放松流动性。

此次"降准"在意料之中,因刺激内需、稳定增长已成燃眉之急,所以还将持续较宽松的政策,其结果就是流动性的放量,这些汹涌钱流是否又会润及久旱的地产?楼市是否又能迎来一个新的春天?

未必尽然。"降准"刚来,缩房贷未止。"降准"与缩房贷背向而驰,对房地产会有什么影响,是我们想知道的。

在多地地方政府出台政策、刺激楼市的五月,媒体爆料某国有银行已叫停上海、广州等多地分行首套房贷款利率8.5折的优惠政策,将房贷利率调回至基准水平。在房地产宏观调控力度不减的当下,银行对房贷市场的增量持谨慎态度,不少银行开始调整房贷业务比重,以图改变房贷"一股独大"的现状。

笔者认为,银行去房贷化终会是一个谎言。

在当今中国,房贷业务近乎零风险,房贷发放后后续基本没有成本,优势相当明显。如将资金向小微企业进一步倾斜,在体制和文化的影响下,风险终不可控。虽然各家银行都在开发消费贷款,如汽车、旅游、出国留学、信用卡分期等贷款,但涉及资金量都远难与房贷相颉颃。即使在发达国家的银行,家庭贷款中以住房和购车贷款为主,住房按揭贷款仍是个贷中最高最稳定的部分。

如是,降存准,宽流动,肯定会有部分甚至相当部分资金以隐性或显性方式流入楼市。在目前投资渠道偏窄的行情下,有许多人认为流动性放松对楼市是利好,他们预判本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后,首套房贷款的利率很可能继续维持8.5折优惠,部分银行甚至可能会出现8折优惠。这些,开始刺激了楼市的兴奋点。

显然,央行的本意,"降准"并非为了救楼市。央行行长周小川曾公开表示,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释放出的资金广泛分布在国民经济各个方向,没有典型的方向,并不是为了增强股市的信心或者主要流向房地产行业。

有人说,"降准"只是一个开始,但与房地产无关,接来下的两三个季度,房地产或许仍将在艰难中度日。"降准"真的与房地产无关吗?

就短期而言,针对经济增长疲弱最有可能采取的应对措施是降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此举将释放更多资金,让银行增加向实体经济放贷。中国的外汇占款数量已经在今年出现大幅度的下降,这意味着未来"降准"的空间较大,按50个基点的幅度,笔者认为央行可能在年内再"降准"两三次,以防经济进一步下滑导致的恐慌性放松政策。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