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热点新闻 > 正文
中信地产无外患却内忧不断
www.fjsen.com 2012-05-10 15:01   来源:北京商报    我来说两句

背靠着中信集团的大树,中信地产并没有其他房企那样的外部压力,但是,中信地产内部连日来却不断出现问题。

日前,“深圳—大型房企涉嫌严重违规,其集团董事长已被"双开",深圳及上海公司总经理被拘捕,少数合作单位大佬纷纷跑路。”一则微博瞬间引起轩然大波,其后矛头更是直指中信地产。

经过查阅相关资料,涉及的项目为中信岸芷汀兰。2010年,中信华南深圳公司将其持有的深圳利安投资公司60%股权,在中国产权网上公开挂牌,挂牌价1.3亿元。随即被该项目的出资公司盈谷投资收购。2011年9月,中信华南再次出资将盈谷投资手中的岸芷汀兰项目购回,但是价格已经不再是当初的1.3亿元了。这一卖一买间有着涉案4亿元的灰色交易落入了相关人士的口袋中。

该事件随即牵出了中信地产内部关于重组权的争斗,以及多年整而不合的旧伤疤。

与中信集团旗下的银行、证券、信托等金融板块相比,中信集团的地产业务却显得过于分散,呈现三分天下的格局:中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中信华南(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华南”)和中信深圳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信深圳”)。

由于中信华南与中信深圳同在南方拓展业务,两者之间竞争非常激烈,摩擦不断。为了形成合力,2001年11月8日,中信集团原董事长王军在东莞集合中信集团总经理孔丹、副总经理李士林以及中信综合计划部、中信实业银行、中信证券(600030,股吧)、中信深圳、中信华南等中信系内各大子公司的负责人,召开了中信公司的首次房地产座谈会,确立了整合中信地产系的目标。

但是随着后来中信集团主要精力转向银行业,整合地产业务之事一直悬而未决。这也使得中信华南和中信深圳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飞速扩张以期获得整合的主导权。

不仅如此,中信地产近年来在各地的违规事件不断发生。今年4月,琼海市规划建设局针对中信·龙潭岭项目大肆开山毁林,建设高档别墅,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极大破坏一事做出处理。

2011年10月,中信香水湾在尚未取得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涉嫌通过认筹的方式违规向购房者卖卡。

作为国内首批具有一级开发资质的房地产公司,并没有充当起榜样的角色,而是靠着背景在各地违规操作。如果不及时整合内部矛盾,约束子公司的职业操守,很难成就一家负责任的企业。

商报记者赖大臣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