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曝光新闻 > 正文
长隆横琴项目地价每平方米不足百元 开业时间一再延迟
长隆横琴 珠海长隆国际
www.fjsen.com 2013-10-15 14:5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记者在珠海市国土资源局网站发现,2008年11月22日,该局挂牌出让一块位于横琴新区富祥湾的土地,面积超过130万平方米,规划土地用途为旅游用地,起始地价仅为94.5元/平方米。

根据出让要求,该地块不接受联合竞买。具体条件被外界人士评价为“是为长隆量身定做”。

珠海市国土资源局网站显示,2010年底,长隆集团再次以地面地价94.5元∕平方米的价格拿到了横琴富祥湾的用地面积为38.83万平方米的土地。

到了2011年5月,珠海市国土资源局又挂牌出让横琴富祥湾一宗超过130多万平方米的旅游用地。起始地面价同样为每平方米94.5元。对于竞买人的要求跟2008年时大同小异,比如要求拥有经营四所以上大型主题公园的经验、拥有经营野生动物园及夜间动物园的经验等。

根据《中国企业家》一篇文章援引长隆集团内部人士的说法,“为什么珠海市政府对我们这么关心,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长隆捡了个大便宜,但是对于政府来说就是希望长隆来了之后把整个区域炒热,带动它的消费。”

据了解,今年7月,横琴一宗商住用地曾以15890元/平方米的楼面地价出让。

开业时间一再延迟

长隆集团来了以后,苏洋等村民面临的首要问题便是拆迁。

从2009年至今,横琴旧村仍有8户人家未搬离该地区。苏洋等未签约户介绍说,政府给的补偿是,原有房屋有产权证的,按每平方米6500元补偿;没有产权证的,补偿金额减半。村民也可以用原来的房屋面积按1:1.1的标准置换同样位于横琴新区的横琴新家园房屋。除了房屋外,土地的补偿主要是青苗费。村民介绍说,根据土地种植作物的不同,补偿金额每亩在几百至几千元。

苏洋认为,这样的补偿标准,让他们难以接受。所以尽管当地政府多次同他们沟通,但他们并没有搬迁的意愿。不过,村民们也表示,他们并未就拆迁问题同长隆方面有过任何接触。

珠海长隆项目的进度也不尽如人意。2009年12月,《南方都市报》报道称,长隆海洋公园2011年迎客,现在看来显得过于乐观。随后该项目定于2012年底开业。不过,这一目标未能实现。2012年10月,《南方日报》报道称,“因多种原因推迟开业,目前初步定为明年5月开业”。最终这个计划同样落空。

今年6月,长隆酒店副总经理刘劲康又表示,珠海长隆国际海洋度假区首期工程的长隆横琴湾酒店和长隆海洋王国将于今年11月前开业。

10月10日,记者在长隆横琴湾酒店看到,整体建设已经基本完成,进入酒店室内,部分装修工作还在进行中,一些脚手架还未拆下。

珠海横琴长隆市场部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因为整个工程量很大,所以并不那么容易把握具体的施工进度。他们给出的酒店开业时间是明年元旦之前。

而长隆总部的一位人士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台风、雨水较多,影响了施工进程。对于工程进度以及村民未搬迁等问题,该人士表示会跟进了解。但截至记者发稿,尚未收到对方的回复。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