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曝光新闻 > 正文
多地借梦幻城圈地:大庆680亿元的项目被指诈骗
圈地 诈骗 大庆
www.fjsen.com 2013-10-09 09:15  王进 李鹏飞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今年9月30日应该建成的侏罗纪公园不见踪影,整个梦幻城16平方公里的地块更多的是连片荒地,当地市民甚至在规划地块里种起了玉米、毛豆等农作物

今年9月30日是大庆北国之春梦幻城(下称“大庆梦幻城”)一期竣工的时间,“侏罗纪公园”和温泉休闲度假村两大工程按计划应如期完工。

第一财经记者近日在大庆采访时发现,不仅大庆梦幻城一期工程无法交付,大部分规划地块是闲置荒地,而且规划投资总额680亿元的大庆梦幻城在建项目几乎都是在垫资建设,整体项目因资金链断裂处于搁浅状态。不少建筑商质疑大庆梦幻城项目根本就是骗局。

连片荒地

大庆市高新区北端的北湖及周边地带,是大庆梦幻城的规划用地,占地16平方公里。2009年6月18日,黑龙江省重点项目——大庆梦幻城合作开发建设项目在哈尔滨签约。大庆梦幻城是大庆的城中城,预算投资680亿元,由梦幻侏罗纪探险时代投资公司(北京)(下称“北京侏罗纪”)和侏罗纪国际投资集团公司(美国)(下称“美国侏罗纪”)共同投资,规划材料称,建成后的大庆梦幻城将可与美国佛罗里达州的魔法王国、东京的迪斯尼海洋等国际旅游品牌相媲美。

但时至今日,记者发现不仅今年9月30日应该建成的侏罗纪公园不见踪影,整个梦幻城16平方公里的地块更多的是连片荒地,当地市民甚至在规划地块里种起了玉米、毛豆等农作物。

记者在现场看到,原先规划中的侏罗纪公园除了接待中心门前摆放着的大大小小7只恐龙之外,再也见不到任何与侏罗纪公园有关的元素。大庆市政府将16平方公里的土地开发权交给了大庆圣地置业有限公司(下称“圣地置业”),该公司由北京侏罗纪和美国侏罗纪共同投资设立,董事长是王耀民。

由于资金回笼快,大庆梦幻城内相对红火的就是住宅项目了,但开工率只有六分之一,部分楼盘因投资方资金链断裂使得数百户业主交完首付款后迟迟不能签订购房合同,后开发商又改口称缴纳全款可签订购房合同。一位业主表示:“这个楼盘我们已经无法信任,它总是盖盖停停。”

长期关注此事的律师李贤伟表示:“圣地置业属于违约行为,可以证明其680亿投资根本就是子虚乌有,如果它真有这些资金,不会在乎业主10个亿的购房全款,和680亿比较起来,它简直就是九牛一毛。”

多个项目乃垫资建设

大庆梦幻城历时4年仍处于大面积待开发状态,如此一个大手笔项目因何搁浅?知情人士表示,680亿元的投资款根本没有到位,“项目都是垫资做的,不能说王耀民一分钱没有,但他自己有一两个亿估计都够呛。”李贤伟认为,大庆是一个人口不到300万的三线资源性城市,而上海迪斯尼投资才500多亿,680亿的投资即使对北京、上海都有吸引力,落户大庆有点匪夷所思。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