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曝光新闻 > 正文
温州楼市弃房数量成谜 当地豪宅价格暴跌过半
豪宅 温州 楼市
www.fjsen.com 2013-10-07 11:24   来源:羊城晚报    我来说两句

这边传万套房断供那边又现万人抢购房价暴跌、资金链断裂是弃房主因,民间感受与官方说法各异,官方数据称弃房仅15例

记者报道:暴跌过半、连续24个月楼价下降、断供潮涌现,这些都是打在温州楼市身上的标签。

近期业界风传温州因楼价暴跌出现上万套房屋断供被弃,昨日,记者致电采访了多位温州知情人士,均称接近年底楼市断供现象确实比较严重,但具体数字却没有统一的口径。

而记者致电询问网传官方数据称“弃房”仅15例是否属实时,温州市银监局的相关人员并未否认,仅称所有采访必须通过温州市宣传部进行。

当地豪宅价格暴跌过半

早在今年7月,记者飞赴温州实地采访时,就发现曾经贵为温州地标豪宅的鹿城广场已经暴跌过半,从单价最高时的9万元跌到了4万元。记者在温州多个住宅区走访时,也发现入住率并不高。

本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全国70大中城市房价指数显示,今年8月,温州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下降2.3%,再次出现温州独降,其他69个城市上涨的局面。而据记者统计,这已经是温州房价连续24个月以来的下降。

“就是因为房子跌得太厉害了,大家觉得给银行按揭也没用”,一名温州当地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他给记者算了笔账,如果房价损失过半,不算利息,单是还银行的贷款本金就已经超过了房屋本身的价格。他反问记者:“这种情况下你还会给银行还钱么?”

除此之外,记者也了解到,资金链断裂也成为温州人“弃房”的主因之一。一名从事民间金融人士向记者证实,就他掌握的断供人群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原先担保公司的从业人员,另一类则是专业炒房人,“这两类人现在都深陷温州危机中,没钱了,自然还不上”。

上万套还是15套?

弃房数量仍是谜

不过相较于此前网络传言温州有上万套“断供房”,另有消息称,官方的“弃房”数据仅15例。据浙江的媒体报道,由温州市银监分局提供的调查数据显示,至今年7月底,温州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余额为660.83亿元,其中不良贷款余额4.02亿元,不良率为0.61%;商业用房按揭贷款余额25.03亿元,其中不良贷款余额0.19亿元,不良率为0.76%,均远低于同期全部贷款不良率,总体风险较小。报道中的数据更显示,弃房在温州全市的按揭房产中仅15例。

昨日记者欲就此数据向温州市银监分局核实时,相关工作人员并未否认,但却表示不能提供该数据给记者,称“所有的采访必须经过市宣传部门”。记者进一步询问该数据是否能够提供查询,她则建议记者前往浙江省银监局的官网上查询,不过官网上并未挂出这一消息。

担心价格走低

传银行不敢集中拍卖

“民间的感受和官方数据肯定会有一些偏差,其中还有一个原因是一些‘弃房’的不是住房按揭而是以住房抵押的商业贷款”,上述一名民间金融人士表示,虽然进入9月后国内经济走暖,但是温州中小企业的生存仍举步维艰,“越到季末、到年底钱就难贷,钱紧还是个问题”。该名民间金融人士更透露银行手里确实押了一些所谓的“弃房”,但并不会集中拍卖,“就是怕都拿出来拍卖,让房价更走低”。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