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商情 > 正文
恒大进军一线 业内低成本开发策略成最大绊脚石
恒大
www.fjsen.com 2013-08-28 10:21   来源:北京商报    我来说两句

一改上月京、广拿地时对进军一线城市百般回避,在本月26日的中期业绩说明会上,恒大副主席兼CEO夏海钧首次松口,“进入北京等一线城市是未来公司战略目标”,并表示新增项目会适度向这些地区倾斜,夏海钧给出的解释是出于“业务平衡考虑”。

业内指出,恒大进军一线城市根本原因是由于其老根据地三四线城市市场不振,反之一线城市的火爆让其垂涎;但考虑到恒大一直以开发低成本廉价楼盘著称,在地价等成本不断高涨的当下,是否能适应一线市场还是个未知数。

恒大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合约销售446.1亿元,销售面积664.7万平方米,净利润65.1亿元,净负债率降至58.4%,目前手握现金419.7亿元。

谈及下半年及未来公司发展重心,夏海钧表示,进入北京等一线城市是公司未来的战略目标,一是为了完成在全国城市的项目布局,二是平衡区域市场,无论行业高潮或低谷都能够保持增长。“下半年或明年上半年会补充一二线城市的项目,三线城市离市政府2公里范围也会去拿,四线城市是不去的”,他表示。

早在六七月间,恒大先后以23.09亿元和35.6亿元分别拿下广州白云区地块,拿地举动较此前牢守二三线城市的模式有了明显变化。

然而业内却并不看好恒大的所谓“平衡”战略,称其更多是迫于无奈。“去年以来,一线城市反弹强烈,量价齐升,但二三线城市却趋于不振。”

“当其他大牌开发商纷纷重返时,恒大却并没有及时出击,在战略层面反应迟钝”,某业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评论。“一线城市是房企必争之地,今年销售业绩下降的房企都是被三四线城市拖累的。”广东保利地产(保利西山林语保利新茉莉公馆)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余英也公开在微博上表示。

CRIC研究中心研究经理朱一鸣表示,2012年以来恒大的销售业绩一直处于恢复性增长,并没有实质性的改善。要实现今年千亿元销售目标,只有进一步往很少涉及的一线城市布局。

除业绩增长乏力外,在业界,恒大是著名的成本控制高手,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多次提到,恒大的利润主要来自于超强的成本控制能力,有消息称,恒大的建安成本远低于业内一般3000元/平方米的平均水平,在建安成本上严格控制,甚至过分苛刻,使其产品品质饱受诟病。夏海钧在业绩会上的回应似乎也有意淡化人们对恒大以往的印象,一再强调“未来恒大进入到一线城市后要做到三最,即科技含量全城市最高、装修质量和档次最好、所建安置房或限价房最受认可”,并表示将以北京昌平沙河地块为试点,拿一部分做绿色建筑。

但多位有一线城市开发经验的房企负责人却认为,恒大的上述表态更多是“彰显信心”,与自身发展方式相左。上海易居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更指出,一线城市消费阶层对于品质的要求更高,恒大不能将以往的低成本经验套在一线城市,而如果放弃低成本开发经验,等于放弃了最大的优势。

对于已经决定了调整战略进军一线城市的恒大来说,过往的优势已经成为其新战略的绊脚石,短时间内能否寻找到适合自身在一线城市发展的定位,尚属未知。(记者李芊)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