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谢作诗:楼市有大泡沫 政策变量影响房价大趋势
谢作诗 房价
www.fjsen.com 2013-08-14 08:43   来源:南方日报    我来说两句

高税率房产税会降房价

为什么限购令不能降房价?限购令虽然严厉,但是在货币和信贷总量不减少的条件下,只是冻结了需求,没有减少需求。既不减少需求,也不增加供给,怎么能够降低房价?交易税和种种对交易的限制也不能降低房价,交易环节的税收最终由买房者和卖房者来分担,各自分担多少要由需求的价格弹性来决定。减少交易不但不能降低房价,理论上讲交易环节的税会推高房价。需求不减少,供给反而减少了,你说房价涨不涨?中国房子[最新消息价格户型点评]的属性已经变了,再也不是商品的属性,而是资本的属性。大规模建设公租房,在中国会提高商品房的价格,而不会降低商品房的价格。

我并不是要反对公租房的建设,但不能说它可以降低房价,只是维持社会的稳定。房产税是持有税,如果这个房子已经高度资本化了,很多人买这个房子是为了增值用的,这个房屋的持有税能不能降房价?如果这个房子收持有税只是象征性的,低于房子增值的收益就仍然不能降房价。如果房产税的幅度高,肯定会降房价。国外的房子是商品属性,中国房子是投资属性。

一个有趣的现象,为什么多数城市选择限购令而不选择房产税?我讲两个原因,一个原因是自己的刀削不了自己的把。第二个原因是他们怕房价跌,因为房价一跌财政就出问题。你用什么办法让房价不跌?就是限购令可以不让房价跌,既不涨也不跌,最好的办法就是限购令,因为冻结了需求,也冻结供给。一般来说经济形势好房价会涨,经济形势不好房价就要跌。这种规律在中国也不一定,你千万不要把国外的规律拿到中国来。

投资房子好时机已过去

对楼市前景的基本判断有五个变量要高度关注,最重要的是货币发行。前期的四万亿下去之后,会不会产生坏账?政府是不能允许金融危机爆发的,任何一个环节出现坏账,前面都要产生巨大的债务存量。

土地的作用不仅是增加供给的问题,那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些钱有没有去处?土地不私有,钱没有地方去。假如我四川老家卖地,深圳的房子降不降?这样四川老乡就不在深圳买房子了,都跑到四川买地了。今年的1号文件第一次把土地确权的话说出来了,我写了文章,投了“赞成票”。土地确权再进一步是土地流转,然后是土地私有。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房产税,实质性的房产税一两年内很难出来。经济形势不好就不敢征,政策制定者的房产也没有卖完怎么能征呢?但是有一点,就是迟早要征,地总有卖完的时候。另外一个问题是经济前景,总体上是不太乐观的,但是我也不是那么悲观。因为政府要保7.5%,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就会刺激,后半年可能是微刺激的状态。今天如果我们人够住的话,未来的10年房就多得不得了,因为我们的人口结构决定了。像我这个年龄,搞不好我手上有几套,假如我的孩子找个对象,他们家也有几套,还有爷爷奶奶都有房子,你说要这些房子干吗?将来拆房子可能是最好的行业。

从国家层面来讲,房价涨不是,降也不是。但是地域是有差异的,依赖土地财政的地方是怕降的。没有土地可卖的,可能更急着征房产税,所以房价可能会降。我认为房价已经是高位了。前几年我说过不买不卖,但是我打算今年出手一套。房子流动性太差了,20%、10%的涨幅都没有意义。我已经挂出去了,但是没有人买。价格看起来很高,但是量好像不大。我觉得房价可能会反弹一下,经济形势一不好,政府的限购等措施就会放松,信贷也会放宽,以各方面的因素来推动。以这样的方式来救经济的话,是不可行的。现在可能已经不是投资房子的好时机了。

推荐阅读:在河北省经济信息中心发布的最新一期监测月报显示,1-6月,河北以3.1%的CPI涨幅继续领跑主要沿海省份,比排名第二位的辽宁高0.2个百分点,这已是半年来河北连续第三次“领跑”。权威人士分析指出,河北CPI涨幅居高不下,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上涨的带动。

纵观今年我省已发布的5期监测月报,不论是累计CPI涨幅还是当月CPI涨幅,河北与辽宁均屡屡成为入统9沿海省份的前两位。而且,河北省已经是连续第3个月成为这9个省份中CPI累计涨幅最高的省份:1-4月为3.1%,与辽宁并排第一;1-5月为3%,再次与辽宁并排第一;1-6月为3.1%,比辽宁高出0.2个百分点。

此次入统9沿海省份的排名情况为:河北(3.1%)、辽宁(2.9%)、天津(2.6%)、上海(2.3%)、山东(2.1%)、广东(2.1%)、江苏(2%)、福建(2%)、浙江1.9%,较前5个月位次未变化。

而6月当月,河北也“当仁不让”地以3.4%的涨幅位居第一,仅落后物价高地北京0.1个百分点,遥遥领先于其他8个入统沿海省份。在其他8省份中,排名最高的天津也未“破三”,仅为2.9%。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