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谢作诗:楼市有大泡沫 政策变量影响房价大趋势
谢作诗 房价
www.fjsen.com 2013-08-14 08:43   来源:南方日报    我来说两句

高房价伤害工商业

第二个问题是高房价的危害:首先它会伤害工商各业,提高工商各业的成本,以牺牲工商各业的长远发展为代价。各地招商[简介最新动态]引资对工商各业的价钱压得很低,最主要的是房价上涨使得劳动成本上升。

流动性过剩,就会充满投机性,然后就会热衷于去赚快钱。现在我们很多人不安心做实体经济,我身边的很多朋友把企业都卖了。当然和高税费、上游垄断有关系。如果炒房、炒地能挣很多的钱,我一门心思做实体生意,就放弃了炒房炒地的高收益,这就是我做实体生意的高成本。资产泡沫化,就没有人安心做实体。

为什么我说农产品一定要涨价?因为最主要的是机会成本,种地的劳动成本是什么?是打工的工资收入,如果工业发展有看头,打工的工资成本要上升,种地的劳动成本就一定会上升,农产品就要涨价。

房价过快增长,还可能抑制我们的消费力。五年前我姐选择自己去建房子,她这个是改善需求。为什么要建?她怕不建的话,再过几年地价就涨得更凶,所以就提前来建。我知道她为了提前盖这个房子,真的是节衣省食,这就是抑制了消费。

高房价剥夺穷人,补贴富人,造成两极分化。能够去分享资产泡沫的只能是富人。穷人不但不能分享楼市的“泡沫盛宴”,反而还要承担高租金。所以,我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已经成为一个收入转移的巨大机器。

泡沫可以维持得很持久,可以做得很大,最终是要出问题的。当资产泡沫破灭的时候,金融体系是会出问题的。最终会造成经济金融危机!

高房价导致高地价

高房价产生的原因:只有知道高房价的原因,才能判断楼市的趋势。任何的价格,归根到底都是由供给和需求共同决定的。你要跟我谈价格,只需谈两样:供给和需求。高房价不过是高需求低供给的一个表现,首先说低供给。房地产的低供给(供给量小),当然与政府土地垄断有关系。土地垄断的问题又跟我们平常所说的“垄断”不一样,平常的那个垄断的东西是归那个垄断者私人所有。但是政府垄断土地,土地并不属于官员。都是垄断,人家私人的垄断是想把数量捂住,多卖高价。地方政府垄断土地,那些官员就急急忙忙想把地卖掉。我们说政府垄断土地,“卖地少”要打个问号,其实地方官员是有卖地冲动的。也就是这个原因,国家就搞一个政策“18亿亩耕地红线”。闲置和浪费的土地无法计算,更不用说你让农民进城之后释放出的宅基地,会导致增加更多的耕地。所以说耕地只会增加而不会减少。不是高地价导致了高房价,高地价不能产出高房价。反而是高房价导致了高地价,因为在终端的房子市场上挣钱,开发商就去抢地,所以就把地价拉上去了。我经常讲的一个例子就是杭州,我说在杭州的西湖边上的房子很美,很贵,白给你一块地,你盖了房子会不会很便宜地卖给大家?我这个例子说明了什么?说明这个房价和地价有关系吗?所以说高地价是不能推动高房价的,高地价却是高房价导致的。

但是地王反映了土地的低供给和商品房的高需求。接下来要探求高房价的需求因素,第一个问题是货币超发。价格的问题,永远都是货币问题。房价高了,唯一的原因就是多发货币了。

当然,我也很客观。中国的货币有两个来源,内生和外生的来源。内生的来源完全是自己多发的货币,还有一个是热钱流进来的。房价涨,人民币升值,所以热钱进来了,有两个渠道导致了人民币的超发。不管是哪个渠道来的,房价高一定是货币超发了。

高房价的第一个原因是货币超发,第二个原因是缺乏收入载体。中国30年的高增长产生了很多的收入,这些收入要有一个抽屉来装,要有一个载体来承载。你超发了这么多的货币,105万亿的M2也要有载体来承载。但是装钱的抽屉在哪里?承载货币的载体在哪里?由于体制的问题,股市又不争气,土地又是公有,装钱的抽屉在哪里呢?房地产就成了装货币的有限载体之一,你说能不装得满满的吗?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