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曝光新闻 > 正文
福州华润举证回应车位设置:吁业主公投决定取舍
福州华润
www.fjsen.com 2013-07-11 14:56  邱陵 来源:福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8日,本网以《华润橡树湾三期规划建地面车位被指售前未告知》为题,报道了部分华润橡树湾三期业主反映集中的地面停车位设置问题,称开发商在售前并未告知。10日下午,记者来到橡树湾营销中心,华润置地(福州)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接受了记者采访,回应了业主关心的问题。

10日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华润橡树湾营销中心。记者仔细察看了一下沙盘旁边的“06地块不利因素提示”,其中罗列了垃圾收集间、公厕、配电房、化粪池等小区配套设施的具体位置,也没有提示地面停车位的设置数量和相应位置。工作人员解释称,三期地面停车位设置是通过销售人员主动口头告知,不存在刻意隐瞒的现象,“只要购房者有兴趣了解停车位,我们都会详细说明。”

记者在项目现场看到,目前楼盘内外正在做绿化施工,小区入口处设置了门禁系统,禁止车辆驶入。

华润置地(福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永平随后在营销中心内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就业主关心的一系列问题作出回答。针对维权业主提出的售楼现场未明显公示和告知地面车位的问题,崔先生表示,沙盘中确实没有体现车位,但车位属于景观规划范畴,沙盘是在2011年春节前后着手制作,那时候项目的景观规划方案并未最终确定,同年6月份项目才开盘销售,因此沙盘作为模型参考,并没有体现;至于“不利因素提示”没有见到车位的相关表述,崔先生说,公示的内容无法一一列举,但公司要求销售人员在介绍项目时主动向购房者口头告知。为了证明这一点,崔先生当场出示了一份名称为“福州橡树湾销售说辞调整”的内部文件,记者看到,“增设高层地面车位”被排在第一点要求重点说明,“公司还会通过第三方客户满意度调研、神秘客户拜访、现场督查、客户回访等内部管理手段来考评销售人员的服务规范”。

崔永平强调,三期业主共有1200多户,从最近连续三次的现场维权情况来看,业主户数大约在30-60户左右,“这只是部分业主的维权行为,并不能代表全体业主的共同诉求。”他承诺,在开发商按照现有规划履行应尽的法律义务,社区通过相关部门竣工验收后,公司将通过多种渠道主动联系全体业主,征求地面停车位取舍意见,如果超过三分之二的三期业主同意取消,公司将积极向政府主管部门申请,将车位全部换成草皮和低矮灌木等绿化景观,整改费用也由公司承担。“其实,经过测算,按照规划部门关于本项目户数和停车位须达1:0.6的硬性指标而言,即使取消这318个地面车位,也已经能够满足条件,”崔先生说,“还有一点,地下车位是可以出售给业主的,而地面车位无产权不可售。从市场供需规律来看,如果取消地面停车位,势必提升地下车位的价值,对于开发商而言,增设地面停车位,不仅不能带来直接高额的经济收益,还会对地下车位售价产生负面影响;而地面车位因规划于三期内,其权属归于三期全体业主,将来出租的收益也归三期业主所有。公司在地面停车位设置与否的问题上并没有经济利益因素的考虑。”

华润置地福建省公司客户服务部在7月6日发布的致三期业主公开信上也声明,称入住后,若非多数业主要求,三期地面停车位将不启用。对此,崔先生解释道,这主要是由于考虑到维权业主毕竟存在,在这个事情没有定论之前,公司采取搁置争议的做法,将停车位人为设置物理障碍,等到上述征求意见的结果公布后,再作进一步决定。

就7月7日的“保安打业主”一事,崔先生称,由于事发当天他并不在现场,警方也已调取了监控和业主提供的视频材料,判决权利在于警方,他不便回应。此外,他也表示,公司要求保安不得与业主发生冲突,“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如果有明显证据,证实保安打人,立即开除,“该道歉道歉,该赔偿赔偿”。

有业主还提到垃圾收集间和公厕的设置问题,崔先生表示,规划方案中每4.5-5个单元楼栋设置一个垃圾收集间,考虑到生活舒适性,垃圾收集间都设置在小区外围,公厕更是今后小区市政的配套设施,而这些全部在“不利因素提示”中明确告知。

崔先生始终认为,每个业主的需求并不一样,开发商就是要照顾绝大多数业主,让少数服从多数,而地面车位存在与否,并不能作为小区品质高低的衡量标准,从长远来看,随着有限车位和无限需求的矛盾日益尖锐突出,不排除未来拥有地面车位也将成为小区的一个优势。

对于部分业主的维权,崔先生也表示了理解,“这说明我们售前售后沟通得不够,但我们希望这些业主能理性、冷静对待,如果确实存在难以调和的争议,可以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针对部分业主所说的销售欺诈行为,如果证据确凿,公司同意退房。”同时,公司将对干扰正常营业、侵犯正当权益的维权业主提起民事诉讼,维护公司的名誉权。

本网将继续关注事件进展。

(福州新闻网记者邱陵)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