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曝光新闻 > 正文
非法占用集体土地违建大楼 屡遭投诉却无人制止
集体土地 违建
www.fjsen.com 2013-07-11 10:3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非法占用集体土地违建大楼屡遭投诉却无人制止

事发长乐市湖南镇闽鹏村镇政府表示将依法处理

东南网7月11日讯(法制今报记者朱硕峰)没有任何手续,长乐市湖南镇闽鹏村长头自然村的卓青云、卓青宇就在该自然村与下卓村的交界处建起一幢民居。村民们多次向湖南镇政府举报,但令人感到意外的是,虽然镇政府也屡次派人到现场执法,但是这幢违建大楼却越来越高,直至8层封顶。目前,该大楼四周的围墙正在加紧违建中。

7月9日上午10时,法制今报记者在长头自然村看到,在一排低矮破旧的民房中,一幢占地面积约300平方米的8层大楼鹤立鸡群,四周围墙已建成一半。村民们告诉记者,这正是村民卓青云、卓青宇违建的住宅,这幢楼所使用大部分土地属于村集体所有,兄弟俩在没有取得任何合法手续的情况下就开始兴建大楼。村民们说,由于此大楼楼层较高,建设过程中附近村民深受其扰,不少民居墙体开裂。在安全受到威胁的情况下,他们投诉至湖南镇镇政府,虽然镇政府的工作人员几次赴现场执法勒令停工,但始终收效甚微。在众多村民的反对声中,这幢全村最豪华的大楼封顶了。村民们质疑执法人员到现场只是做个样子,如果一开始就能有效制止,这幢违建大楼还能建得起来吗?如今大楼主体完工后,卓青云、卓青宇又继续违法圈地,建起了围墙。

村民们透露,该自然村老人会经常私自将集体土地卖给村民,这是违建形成的根本原因。他们向法制今报记者提供了数张格式几乎相同的收款收据,上面的“土地款”数额不等。记者发现这些收款收据上只有一位卓姓收款人的签字,土地面积和四至等基本内容则没有,当地村民就是将这样的收款收据作为获取土地的“合法”依据。在场的林姓、卓姓村民说,卓青云、卓青宇所侵占土地中自有的土地面积只有60平方米左右,就算老人会有私下卖给他们的村集体土地,面积也不过百多平方米,卓青云、卓青宇所建大楼的土地面积已远远超出。

为印证村民们的说法,记者欲联系卓青云、卓青宇,但大楼大门紧锁,并没有人应答;记者又想通过镇政府相关部门要联系他们,也均未果。记者随后采访了湖南镇分管土地的副镇长张航灯,张航灯说,村民们投诉卓青云、卓青宇违建,镇里已经知晓。7月2日向卓青云、卓青宇出具了湖南镇人民政府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在随后展开的调查中,了解到该地块属于拆迁安置地,但是包括税收在内的一些土地手续确实也没有做清楚,属于违章建筑。他表示将依法处理,目前已经责令卓青云、卓青宇补办建房的相关手续。

张航灯这些说法却引发诸多村民的强烈不满。村民们认为,违建过程中镇政府不但没有制止,建成后不予拆除,反而还要帮助违建户补办相关手续?村民们说,正是湖南镇镇政府对土地违法的不作为才导致当地违建之风盛行,希望长乐市规划、国土、建设等部门和镇政府能够尽快查实此事,依法严肃处理。

如何查处长乐市湖南镇这一非法占地和违建行为?本报将继续追踪报道。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