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20城市上半年土地收入减四成 商业地块升温
www.fjsen.com 2012-06-27 10:3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虽然最近全国部分城市再次出现了地王,但是实际土地市场依然未明显回暖,目前成交复苏的地块属性基本都为商业类地块。而住宅类地块目前来看依然未有明显变化,虽有部分溢价率比较高,但都为一些小地块,住宅类地王目前来看并未出现。”张大伟认为。

“尽管北京市最近入市的万柳等地块可能会提振土地市场,但是全年土地市场难言乐观。”张大伟预测,“预计今年的土地出让金很可能创造最近数年来的最低,甚至很可能难以突破800亿。”资料显示,2011年北京土地出让金达到1055亿元,但与创造历史纪录的2010年相比仍然下降35.7%。在严厉调控之下,北京楼市成交和房价均明显下调,土地市场也深受影响。

事实上,前半年全国土地市场的住宅地块往往以流标和底价成交,由此直接导致了土地财政的缩水。链家地产陈雪告诉记者,“调控持续使得土地市场在前半年一度跌入冰点,各个地方政府的土地收益因此急剧减少。”

上半年的土地收入的普遍锐减无疑为下半年完成全年土地出让任务增加了压力。张大伟告诉记者,未来随着市场资金面缓解,开发商对优质地块的需求将逐步增加。从供应来看各个城市从7月开始也将会有明显增加。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