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曝光新闻 > 正文
房子被隔离在小区外 融科智地涉嫌侵犯知情权
www.fjsen.com 2012-06-11 16:31   来源:中国消费网    我来说两句

回应

改设大门需多数业主同意

5月21日,融科智地公司销售部王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按照该小区的规划设计,16号楼就是隔离在小区外的,该公司也是按照规划的实际情况要求售楼人员向购房者进行说明。该小区已通过验收,所有手续都是合法的。至于业主反映不知道该栋楼是隔离在小区外,那可能是业主在售楼处看沙盘时理解有误,“也有可能是有的业主在购房时没有问这个问题,我们不可能连一棵树在哪里都要告诉业主”。

记者询问,为何不能将16号楼也围进围墙,将大门设在该栋楼外面呢?王经理解释说,大门设在什么位置不是开发商所能决定的,因为这栋楼有很多楼房是作投资用,把门设在外面,升值空间就小了,同时因为该栋楼有一些商业房,小区其他楼的业主也不同意将该栋楼围在小区里。“目前融科九重锦小区共有业主2000多户,如果全体业主中的2/3人数要求把门设在16号楼外面,公司就向规划局进行报批。”王经理说。

5月22日,合肥市规划局规划处负责该小区规划审批的工作人员刘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该小区是2009年6月规划的,中间发生过一次规划变更,是变更车位。规划部门只审批了一个车行主入口和一个人行主入口,开发商可根据情况多开几个入口,至于其他的门设在哪里,由开发商从安全的角度去设置,规划部门不干涉。该小区的房子是规划在先,业主买房时是可以了解到具体规划的,但不排除一些业主购房时因其他原因不了解情况。记者咨询规划图纸上的16号楼外面有个“人行入口”是何含义,刚开始刘某称“人行入口”是小区的一个大门,之后又否定了这种说法。“小区人行入口有可能做成一个门,也有可能不设门。从开发商当时申报的规划图上是看不出目前16号楼后面的那道锁着的门,至于16号楼外人行入口这个门从哪开,最终由业主委员会决定。”刘某说。

观点

开发商涉嫌侵犯知情权

合肥学院房地产研究所所长朱德开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研究房地产市场多年,单独一栋住宅楼被建在小区外的情况比较少见。从业主反映的情况来看,开发商在销售过程中有可能故意隐瞒了重要的信息。消费者不是专家,开发商在销售时应该明确告知消费者详细情况,否则就涉嫌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

朱德开在看了融科九重锦小区的规划图纸后说,从图纸上看,给人的感觉是16号楼和小区其他楼是一个整体,把该栋楼单独隔出去也不符合常理,而16号楼外面明显有一个“人行入口”,应该是一个大门。

朱德开认为,鉴于目前的实际情况,业主和开发商应该坐下来协商,开发商称需要小区全体业主中的2/3人数来决定门设置在什么位置,是不合理的,而是应该由16号楼的全体业主来表决门究竟该如何设置,因为16号楼的业主才是利益相关者,而其他15栋楼的业主与之没有多少关系。只要16号楼有2/3的业主赞成把门设在外面就可以了。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