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城市建设 > 正文
福州迈向大港口时代:蓝色潮起书写海上传奇
www.fjsen.com 2012-06-06 15:27   来源:福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蓝色潮起,书写海上传奇

——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海上福州”系列综述之二

以水为魂,倚港衍生。

海洋是福州最大的资源,港口是福州最大的优势。沿着1310公里的海岸线,一个个港区犹如一颗颗珍珠散落其间。720万福州儿女,建港兴城、以港兴城,感受着海的博大和慷慨,充满激情地舞动蓝色梦想,一步一个脚印地实现宏伟“蓝”图。

福州港是中国沿海主要港口,是福建省和福州市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是我国南北海运交通的要冲。目前,福州港已与世界上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港口开展贸易往来,开辟了日本、韩国、东南亚、欧洲地中海、西非等集装箱班轮航线和国内沿海港口海上货运航线,每年到港万吨级以上船舶达5000多艘次。

港口,已经成为福州开放发展的大舞台。

沿江临海

福州迈向大港口时代

港口,自古就是沿海城市经济发展最重要的资源,是滨海城市的发祥地。港口推动城市发展,又因城市而变迁。沧海桑田,曾经的古港驿站已成为福州远逝的风景,也见证着福州的巨大变化和辉煌发展历程。

由内陆走向海洋,由海洋走向世界。当今世界的发达国家和地区,大都依靠海洋走上发达之路。建港兴城,港以城兴,福州的发展也与港口发展密不可分。

1900多年前的汉代,福州港开港,时称“东野港”;1842年,福州港被辟为五口通商口岸之一;1930年建成台江第一至第六码头;1976年开辟马尾深水港区,结束福州无深水泊位的历史;上世纪80年代建成松门煤炭专用深水泊位、开辟青州港区;上世纪90年代,闽江通海航道二期整治工程开工、青州港区建成投用。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进程的加快,港口对地方经济与城市竞争力的提升作用更加凸显。缺乏大型深水集装箱和煤炭、石油、矿石等专业码头,已成为制约福州经济发展的瓶颈。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