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曝光新闻 > 正文
东方玫瑰项目债务重组 华业地产资金攻坚
www.fjsen.com 2012-05-29 10:1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过去两年的时间里,是公司的集中投资期。”华业地产有关人士坦言,因此资金支出巨大。而自今年以来,公司将会逐渐步入持续投资期,直至进入资金回报期。

事实上,在过去两年的时间里,华业地产已经将公司大部分的核心资产抵押出去。公开资料显示,公司大股东华业发展以其所持上市公司1.4亿股股票作为质押,以发行股票收益权信托产品的方式,通过中诚信托融资6.37亿元;以大连华业玫瑰项目作为抵押,通过中诚信托发行信托产品,融资4.5亿元;以通州核心区土地使用权作为抵押,向银行借入现金15亿元。

截至今年一季度,华业地产账面现金仅为2.23亿元,净负债率水平达到116.64%。而中诚信托的10亿元抵押物,于今年4月份到期。

债务重组

虽然从财务数字看来,华业地产并无足够现金可以偿付10亿元的信托借款。但是,公司否认此次引入华融资产管理公司进行债务重组,是因为公司偿付能力不足。

“这不过是另一种融资安排。”公司有关人士表示,“资金方愿意通过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为我们提供低成本的资金支持而已。”

“虽然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是以处置不良资产而闻名。”上述人士表示,“这也不意味着华融就不接手融资业务”。除此之外,“东方玫瑰也并非不良资产,华业也并没有存在偿付危机。”其称,东方玫瑰规划建筑面积100万平米,即使以目前15000元/㎡的均价来看,未来也能够给公司带来80亿乃至百亿以上的现金收入。

既然如此,为何华业没有与中诚信托继续合作,以行业内通用的以旧换新等展期手段来处理此次到期偿付问题?

“无论如何,华业资金趋紧是毋庸置疑的。”5月28日,一位信托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而在此种情况之下,引入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不过是另一种债务置换或是变相展期的手段而已。“具体属于哪一种情形,还要看最终披露。”

事实上,“目前由四大管理公司接手此类项目的情形,越来越常见”。某南方信托公司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我们不会再进行大规模的投资,也会将土地储备控制在一定的规模以内。”华业地产有关人士表示。显然的,此次华融对其债务重组成功与否,将成为其能否走入平稳发展期的关键。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