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专家博文 > 正文
房产时评:蓝印的诱惑 拿买房来换取高考优惠
www.fjsen.com 2012-05-29 09:51   来源:北京晚报    我来说两句

对李海强这样的“北漂”来说,武清和宝坻这两个距离北京最近、交通最便利的区域,是最具吸引力的。从北京的国贸出发,前往武清和宝坻区中心位置,车程大约是80至90公里左右,如果不堵车,需要1个小时多一点时间。这两个区域现在房价大约在6000至7000元/平方米左右,这个房价,要比北京市绝大多数区域——即便是远郊区县——都要便宜。

“北京有规定,私营企业可以办进京户口,这个办法以私营企业主的纳税额、在京经营时间、吸纳北京市本地务工人员的数量等为标准,保守估计需要人民币800多万。这个标准对于我的小公司,显然是比较难达到的。40万,在北京很多地方,只够给个房子首付的。而在武清区,40万,差不多能买到60平方米的房子了,还是全款”,李海强觉得,即便是当做纯投资买房,这笔钱花得也不冤。

诱惑

花了40万,100分的差距就被抹平了

虽说取得天津蓝印户口,会得到教育、医疗、社保等多方面的优惠政策,但是最具吸引力的还是教育政策。

武清区某楼盘的销售人员,如数家珍地给记者算起了高考分数。“就拿全国最有名的清华和北大来说吧,这两个大学每年给北京下达的招生指标大概一共是1000到1100人左右。但是对山东,招生指标不到200人。北京的人口是1500万,山东的人口9200多万。不用算,就能知道这里边高考录取率的悬殊。”

还有河北的例子,2011年天津高考一本分数线理科519分,文科515分,河北省高考二本分数线理科535分,文科524分,也就是说在天津可以考一本的孩子,而在河北省可能连二本都上不了。2011年天津二本理科分数线429分!山东527分、山西520分、河北535分、河南531分。一旦取得了天津的蓝印户口,这100分的差距就被抹平了。

2011年,天津著名高校南开大学在天津招生664名,而在山东地区只有109人。对李海强来说,他的儿子在天津还是在山东参加高考,直接决定了升入名校的机会。

本质

蓝印房住着不便,卖的就是教育资源

天津蓝印户口在教育政策上的优势,催生了蓝印房地产经济。据了解,自2009年2月至今,每年就有数以十万计来自北京及周边省市的购房者通过购房入户取得了天津市蓝印户口。

自蓝印户口政策实施以来,几乎每年都有天津要调整相关政策的传闻。房地产商会利用这些传言大做文章,催促有意向者抓紧时间购房。但其实每年,政策都没有太大调整。今年初,又传出天津的蓝印户口政策要在清明节后变动的新闻。但是直到现在也没有动静。记者在调查过程中,曾有意向一些蓝印项目售楼处的销售人员询问:“政策会不会变?”得到的答案都类似,“很可能变,这都说不准的”。有些甚至声称,开发商有内线消息,政策今年就会变,蓝印户口的办理会收紧。

对那些确实有意购买蓝印房的潜在消费者而言,这些所谓的内部消息会不断刺激他们的神经,因为全国还施行蓝印户口政策的大城市,就只剩天津了。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