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杠杆绞索 万达海外并购或伤地产业务
www.fjsen.com 2012-05-24 09:43   来源:新华房产    我来说两句

而2004年成为AMC的大股东后立即展开上市之路的摩根大通的目的也十分明显,那就是通过IPO获得足够的回报,但显然三次上市未果的AMC似乎已经让摩根大通对其的IPO融资失去了信心,而2011年亏损8000多万美元的情况使得投行更视AMC为一个不会赚钱的烫手山芋。

同时,美国影院微薄的盈利水平或许也让对投资要求向来颇高的投行对AMC的未来不再寄以厚望,于是寻找一个合适的接手者成了一个顺理成章的事情。

不过,高达近30亿美元的交易金额不是太多企业能够承受的,而急欲在文化产业方面进行全球扩展的万达却恰恰需要这样一个机会。

然而,如果连老谋深算的投行大鳄都觉得不能成功地进行这门生意,那么从未涉足美国游戏规则的王健林对于自己的信心来自何处倒值得思索。

毕竟,从以往的历史来看,万达曾两次与外资巨头打交道,一次是华纳,一次是沃尔玛,却都以失败告终。

另一方面,即使在房地产业内,这几年也有多家企业与投行打交道的过程并不愉快。

2008年,碧桂园因与美林签署的掉期协议,一度浮亏4.4亿元,虽最后翻盘,但当时此消息仍使得碧桂园的资金状况长期不受外界信任。

2008年年初,被迫终止上市的恒大与数家投行签订对赌协议,恒大的项目股权也部分抵押出去,而后,恒大的二次上市成为孤注一掷的豪赌,虽最后成功上市,但其主席许家印在2010年5月还是从私人荷包中掏出了12亿元,为上市之前与投行之间的股价补偿协议买单。

2009年年初,因为此前与投行签订的高息债,绿城资金链一度濒临断裂,公司也几近崩盘。

最为悲惨的莫过于广州房企昌盛中国,在与高盛的对赌协议于2008年金融危机之下全面爆发之后,昌盛中国为了还债不得不变卖手中资产,比如中山地块出让给了奥园,而其在广州知名的商业物业中华广场也长租给了海印股份。

虽不能断言万达一定会步上述企业的后尘,但在欧债危机依然严重,国际金融环境并未好转,国内经济状况又一再被警惕出现“硬着陆”的情况下,万达的巨额投资风险程度着实不低。

对于高速发展的万达而言,稳定而顺畅的现金通道一直是其保持健康发展的关键,如果资金链条有任何影响,王健林建立的“万达系”随时有倒塌的风险。

已有分析人士称:“万达集团是做房地产起家的,他们也要向银行贷款,但现在房地产政策都在收紧,其本身的资金链都有问题。而万达的电影院发展也是有局限的,它依托万达商业地产,不可能进驻其它商场,但现在万达商圈拓展越来越远,很多商场都建到郊区了,这意味着其中的影院也越来越边缘化。”

“边缘化”的影院到底是能否反哺地产主业,还是反噬地产主业,或许一段时日之后,将逐渐清晰。据观点地产网武瑾莹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