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新华视点:调控下广州惊现13亿新“地王”
www.fjsen.com 2012-06-19 16:03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对此,黄韬表示,在目前市场僵持的情况下,开发商比购房者抢先动,可能会误导对市场的预期。“不排除一些开发商借土地成交高溢价进行炒作,试图把水搅浑,误导购房者和政府对房地产走势的判断。”

事实上,不仅仅是土地市场,我国一些城市楼盘的成交量也有所增大,个别楼盘甚至出现久违的热销场面。南京楼市在刚刚过去的一周(6月11日-6月17日),共认购商品住宅2310套,日均330套,创限购令实施以来新高。多家楼盘销售中,连夜排队和“日光盘”现象重演。

“365网”研究院院长李智表示,楼市这一轮变化与政策调整直接相关,面对经济下行巨大压力,“稳增长”被放在更重要位置,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降息、房贷利率打折等政策出台,进一步影响市场预期,一些购房者认为调整会放松,加速了入市步伐。

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认为,开发商的资金情况目前出现明显的两极分化:有的困难重重,也有的情况好转,部分开发商对市场预期开始扭转。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统计显示,5月全国商品住宅成交环比增长16.37%;成交额环比增长19.12%。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统计,北上广深四大城市成交量环比4月分别上涨36%、22%、52%和38%。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房地产销售人员坦言,由于信贷微调和成交量回升的影响,一些购房者对市场的走势开始出现了不同意见,不少开发商正希望抓住购房者的恐慌心态,大打心理战:“就我所知,不少城市所谓的抢房潮背后,都有房托的身影。”

警惕反弹坚持房地产调控毫不动摇

近期关于房地产调控放松、房价反弹的舆论暗涌,深圳、杭州等地也相继出现所谓排队购房热潮。“近期市场成交量增长,价格平稳,应该说没有成交的楼市也不正常。”李智表示,目前看来,楼市筑底期可能提前完成,如果政策一直保持不变,成交持续放量可能加速库存消化,但要警惕市场从“量升价滞”向“量价齐升”转变。

陈晟也表示,在与一些开发商进行交流后发现:“部分开发商的心态已经发生明显变化,认为当前价格已经触底。对于继续降价已无动力,开发商试探性的举措会更密集出现。”

受访专家和业内人士认为,在中央调控政策稳定的前提下,目前主要城市整体库存规模仍然很大,市场的销售压力仍将持续存在,量价齐升的可能性其实并不大。

陈晟等专家建议,当前房价总体仍未达到合理水平,必须稳定和严格实施调控政策,从供需两端收紧资金,防止投机、投资类资金通过各种渠道流向房地产市场,应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落到实处,果断叫停一些地方政府的“小动作”,使房价从高位继续向合理回归。(记者乌梦达、邓华宁)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