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降息后购房者改变心里预期 促使楼市持续回暖
www.fjsen.com 2012-06-11 08:36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降息消息仍在市场上发酵:有购房者改变了心理预期,也有开发商提前开盘。但是喧闹之后,房地产界开始恢复理性,政策宽松预期将继续引导行业持续回暖,但是降息并不足以改变限购带来的影响。

有专家指出,在调控核心不变的情况下,开发商随势涨价将可能招来新的政策风险,不妨注意土地市场,为新一轮扩张做准备。

“降息,看来我那时候买房还是买对了。”降息的消息一传开,陆师奶就向记者反映自己的看法。这位陆师奶不久之前买了房,心里总是七上八下的,觉得自己是否买在山腰上。

这次降息,似乎给她一剂定心丸,“都降息了,房价总归不会再跌了吧。”开始从空头转向。

像陆师奶这样,因为降息而改变心理预期的观望者有不少,买涨不买跌的购房心理表现无遗。在微博上到处充斥了去买房的吆喝声。

一直想买房结婚的黄先生,听到降息的消息之后,更坚定了今年买房的想法,“不怕别的,就怕涨,一涨几年的工资就搭进去了。”他告诉记者,这个周末,再去几个意向楼盘转转,对比一下,找个最合适的下手。

在专家看来,本次降息对购房者的影响,心理预期远远大于月供减少的实质效应。同样贷款百万元20年,基准利率下,月供不过减少150元。

但是对未来预期的改变,将促进更多观望者走进楼市,撬动成交。

实际上,降息只是一个契机。在各地微调不断、首次贷款8.5折优惠等政策下,楼市在今年的3月份之后已经迎来了回暖,而降息,只是更加确定了后势预期。

昨天有消息显示,因为降息之故,有南宁开发商提前开盘。而记者收到楼盘信息也是大肆炒作降息概念:三年来首次降息!触底反弹或重演?

也有一些开发商表现比较淡定一点。华南某大型房企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房企高管告诉记者,降息虽是利好,但是早有预期,因此并不能改变整个运营环境,去库存依旧“亚历山大”。

这一点,和不少证券分析师的观点相近。国金证券分析师就指出,在限购大背景不动摇的情况下,降息对市场需求的释放作用受到限制;而目前行业的在建量仍在历史高位,开发商抓住时机继续坚持以价换量的销售策略才是明智之举,行业不至于重回恶性循环。

专家表示,“对于房地产业内、尤其是开发企业来说,也不宜将降息的利好过分夸大,事实上本轮调控的核心限购政策还未出现根本性的逆转。”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