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热点新闻 > 正文
微调除涉限购令外渐获默许 楼市调控谋求稳定
www.fjsen.com 2012-05-29 08:48  丁晓琴 林小昭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稳增长"的宏观政策取向将如何影响楼市调控?

有政策部门人士向记者表示,"稳"字当头的楼市调控,关键是要找到"三全其美"的办法:既能降低房价,又能促进成交量放大,同时还能拉动投资增长。

而迄今为止地方政府房地产政策"微调"的33个案例,仅有5例涉及"限购令"被叫停,其余均获默许;这一态势,似乎印证了中央正在为调控寻找均衡的市场猜测。

厦门"微调"悬疑

近日,厦门楼市政策有没有"微调",成了一件悬案。

有媒体报道称,一份"微调"方案在厦门房地产企业中流传,方案主要涉及对三类人放开限购:除与父母共同购买的住房外,无其他住房的;现有住房并非个人(家庭)独立产权,系与他人共有的;现有住房来自继承的;这三类购房者的现有住房不计入家庭拥有住房套数。

去年2月出台的厦门"限购令"执行的是2-1-0限额:对于该市户籍居民家庭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者、非该市户籍居民家庭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者、非该市户籍居民家庭前2年内在本市累计缴纳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不足1年者,暂停售房。

如果坊间流传的方案属实,则意味着,厦门本地或外地家庭,只要其成年子女所拥有的,并非来自继承的独立产权住房未超过2套和1套的限制,该家庭就可以再购买相应数量的住房,等于将每个成年子女当做独立的一户来计算,其对限购的放松效果,亦将相当显著。

然而,该"微调"传言很快遭到官方否认。5月25日,厦门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公告称,该市严格执行中央关于房地产市场各项调控政策,继续实行限购不变,不存在"微调"说法。

难道是无风起浪?厦门究竟有没有实质性的微调?

"最近是有这个说法,但还没具体实施。"厦门同安工业集中区一楼盘销售人员对本报称。"尽管政策上没有正式通知,但实际上是可以这样操作的。"厦门一房地产界人士则对本报称,管理部门事实上放松了限购,但银行并没有放松贷款:"比如外地家庭,成年子女和父母原本共有一套房,如果再买就算两套了,但现在房管局可以认定是子女的首套房,而银行仍然认定是二套房,只能贷40%,不能贷70%."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