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曝光新闻 > 正文
著名豪宅房地产商疑卷入“世界奢侈品协会”骗局
www.fjsen.com 2012-06-19 16:40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我来说两句

后来,梅新育在博客上撰写了一篇《防止荒谬的消费数据扭曲奢侈品进口税制》的文章。欧阳坤很快就打来电话,要求其删除博客。梅新育当即提出,要欧阳坤拿出具体的统计方法。他其实也很想知道对方这份奢侈品数据是如何统计出来的,因为海关和外汇管理部门都没有相关的专项统计。于是,删文一事不了了之。

在欧阳坤看来,“做数据研究很容易”。按照其协会网站上的说法,他们的数据中心特约研究员分布在各个奢侈品企业与消费者中,已达九百多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欧阳坤解释,他们拥有“特派员(研究员)三百多个”,但他们“不是全职,是奢侈品店里的实习生”。

曾为欧阳坤工作的员工记得,他们从来没有听说过这些研究员。在该报告发布时,也有不少记者打来电话质疑其真实性,欧阳坤便会让他们提供给对方一个“研究人员PeterChen”的电话号码而接电话的其实就是欧阳坤本人。不过这些员工并不觉得奇怪,因为欧阳坤一直“很擅长扮演其他人”。

在本刊记者的采访中,无论是世界奢侈品协会内部还是外界,从没有人看过真正完整的、包含调研过程的蓝皮书。所有人看到的报告中文部分仅7页,而英文部分则词不达意、错误频出。一位知情人透露,英文版其实来自于欧阳坤善用的“谷歌翻译”而这样的一份报告对外却标价1.2万美金。

让梅新育觉得沮丧的是,在此后的几个月里,这份来路不明的报告开始被各大媒体大肆引用。甚至有两会代表基于这份报告里的数据提出建议,“给相关政府部门带来很大压力”。贸促会贸易推广交流中心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负责人表示:“那次合作后,我们听到了很多的质疑……所以暂时终止了与他们的合作。”

真假大使

让“世奢会”中国代表处员工记忆最深的,却是“蓝皮书”发布会前的那个不眠夜。那天晚上,男员工们忙着把低价买来的红酒泡在一个铁桶里,然后贴上欧阳坤自己制作的“高档”标牌,作为第二天提供给参会者的礼品。

女员工们则加班加点地帮助欧阳坤通过Google搜索资料这些网络资料经过欧阳坤的整理,就成为了第二天与《蓝皮书》一起发布的行业数据。

为了让会场显得更华丽,活动当天,欧阳坤让人以每天100元的价格,请一些根本不会摄影的学生充当摄影师,以制造闪光灯不断的绚丽效果。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