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地王自救:股东变房东 通过二手房市场赚利润
www.fjsen.com 2012-06-12 09:12  陈周锡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按规定,置信房产在竞得后1个月内缴纳竞得价款的50%,6个月内全额缴清竞得价款。此时,有人怀疑该公司付款能力。对此姚汝林表示,首期土地款提前半个月缴纳,尾款提前十天付清,"没有一分钱的银行贷款。"

民企"飙地"

迄今为止,温州原温师院操场地块,仍是全国"地王".但夺得该"地王"的置信房产此前并不算知名,在温州开发经验也只有十余年。

置信房产官方网站显示,公司成立于2002年,注册资本1.2亿元,总部位于温州,是集房地产开发、项目投资、经营建筑机械、设备租赁、建筑材料、建筑装修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司,2007年11月经浙江省建设厅核定为房地产开发二级资质企业。

究其背后,则有众多民营企业和社会资本的蜂拥参与。

一位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置信房产"大股东"有十余家当地知名民营企业,所涉行业包括鞋革、服装、眼镜、打火机、箱包等传统制造业,在当地均有一定知名度。此外,还有诸多来自实体企业和社会资本的"小股东","股东七八十人肯定是有的。股东背后还有几层、多少股东尚不而知".

在温州,民企抱团投资开发房地产并非只有置信房产一家。

2010年,由当地锁具、汽摩配、服饰、眼镜、电子、鞋业等大型行业企业组建的瓯联控股集团,被质疑涉足房地产开发。当年7月,温州原蔬菜批发市场3-1地块出让,浙江中梁置业有限公司以每平方米楼面价2.8万元夺标。一位温州大型房产中介负责人透露实际控制人可能是瓯联控股集团。

去年7月,一份中国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监测报告显示:温州约20%的民间借贷资金最终流向房地产市场。据保守估计,温州直接或间接进入房地产市场的信贷资金至少占贷款总量的1/3,而且50%以上的贷款以房地产作为抵押保全品。

在实业资本等因素助推下,温州房价竟然超过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跃居全国前列。

股东分房?

与2009年央企、国企主导的"地王潮"不同,2010年温州这轮"地王潮",在资金来源构成上更多为民营企业。但与那些"先知先觉"的大型企业不同,置信原墅这些民企地王最终折戟而归。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