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40城个人住房信息联网难如期 个别城市拖后腿
www.fjsen.com 2012-06-11 09:14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我来说两句

另一个潜在阻力,是官员的财产公示问题。近年来,不断有官员因房产问题涉案。如此前媒体报道的山西蒲县原煤炭局局长在北京等地就有35套商品房,上海市房地局原副局长殷国元名下房产总价值超过亿元,等等。有业内人士表示,一旦个人住房信息实现全国联网,类似的“炒房官员”还将暴露更多。

由于当前政府公务员、国有企事业单位等公职人员的福利待遇与住房问题联系紧密,这些“敏感信息”一旦透露出去,极有可能引发公众质疑。接受《财经国家周刊》采访的南方某省会城市就曾表示这样的担忧。

联网之后干什么

个人住房信息跨区联网后,宏观调控决策部门具体会怎样出牌?这是几乎所有受访对象都颇为关心的问题。北京大学法学院房地产法研究中心主任楼建波教授就表示:“如何使用个人住房信息联网系统,是一个更值得研究的课题”。

在几个住房信息系统建设的先行城市,记者调查发现,个人住房信息系统的确是一个对接多元化住房、调控政策的基础平台。这些城市目前正在执行的诸多房地产相关政策,均要仰仗该系统平台的良性运转。

以杭州市为例,据房管局工作人员介绍,在限购政策执行期内,市区居民凡要购买商品房,均需要持户口本和家庭成员身份证,到辖区房管局去查验家庭名下房产数量。符合购房条件(即本市家庭限购2套住房,外地有一年以上纳税社保记录限购1套)的,由房管部门出示购房资质证明。

如果是在过去,当地房管部门要查清个人名下有几套住房、是否符合购房资格,“需要连跑5个主城区、3个开发区和郊区5市县的房管局去现场查验。因为大多数个人住房登记信息都是纸质的档案,且不同城区互为孤岛,信息无法共享。”

全市住房信息实现联网以后,杭州市现在的房地产交易、价格、供求状况等相关数据的信息发布也比以前覆盖的范围更广,萧山、余杭等郊区市县的数据也与主城区一并发布,更加准确、全面地反映出市场走势。

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以前无论在哪个城区购房,都要统一到市房管局办理产权过户登记,产权大厅通常都会有上千人排队等候。现在利用住房信息系统联网平台,杭州市住房登记部门轻松实现了“多点发证”,全市各城区至少有7个发证地点可以同时受理此项业务,市民可就近选择办证地点。

此外,杭州市存量房地产批量计税、税收征管等相关政策,在两年前就已借用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开展工作。2010年接受专访的杭州市地税局局长安卓军曾告诉记者,利用个人住房信息系统数据,他们曾清查出大批二手房交易阴阳合同,为当地挽回超过千万元的税收损失。

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则告诉记者,利用个人住房信息系统显著提高了政府对市场的监管能力和执法水平。例如“实时监测企业捂盘惜售、囤积房源、哄抬房价等行为”。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