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40城个人住房信息联网难如期 个别城市拖后腿
www.fjsen.com 2012-06-11 09:14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我来说两句

2010年4月,为遏制房价上涨过快、打击炒房,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新一轮房地产调控,动用空前严厉的差别化信贷政策,要求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首付款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但如何认定“第二套住房”却成为调控细则制定过程中一个纠结的问题,因为仅靠银行信贷记录并不能真实反映个人及家庭名下的房产状况。

当时,市场上演绎出至少7种认定“第二套住房”的办法,给差别化信贷政策的落地执行造成一定混乱。迫于此,住建部于当年6月给调控政策“打补丁”——联合央行及银监会出台“认房又认贷”的“第二套住房官方认定标准”。

2011年,房地产调控持续加码,“住房限购政策”首次出现在政府的调控工具菜单中。限购政策在有效击退大城市投资和投机性购房需求、稳定住房价的同时,也渐渐暴露出“一刀切”的局限性,误伤了一部分自住型、改善型的合理住房需求。限购目标一定程度上的“脱靶”现象,暴露出某些地方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的滞后。

此外,近年来屡被业内质疑的住房保障覆盖面是否准确、合理,也与住房基础数据缺失有关;房产税此前曾以“物业税”的名义在某些城市空转试点8年之久,迄今仍不能推广扩大,在一些专业人士看来,也与缺乏住房信息系统技术支撑有关。这项“最基础”的制度设计,俨然已成为制约科学调控的众矢之的。正因如此,中央政府在调控实践中逐步意识到,建立个人住房信息系统任务已迫在眉睫。

按照住建部的规划,住房信息系统将由住房市场监测分析、住房公积金监管和住房保障监管三大子系统构成,此外还包括后台的运行维护和安全监管系统。该系统全部建成后,将支持343个城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和287个城市住房管理与保障部门的数据传输及共享。届时,三大子系统将提供住房、调控政策制定所需的绝大部分数据。

“如果从住房数据管理规范化和提高住房信息透明度的角度来说,个人住房信息系统的成功联网运行,将成为一个重要的历史性事件。”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教授说,由于个人住房信息系统的联网使用,能极大地提高我国相关政策制定和执行的科学性及精准度,因此有利于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和住房保障体系建设。

“扯后腿”的因素

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40个城市中大多已实现区域内个人住房信息联网。难的是城市和城市之间的跨区域联网。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