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绵阳官员称援建中学系万达集团擅自拆除
www.fjsen.com 2012-05-23 10:04  李秀中 来源:东方网    我来说两句

随后的变迁则是绵阳教育学院被省属院校绵阳师范学院合并成为其西校区,资产便成为省属资产,绵阳地方无法管理,绵阳师范学院搬迁也属于灾后重建。李泽认为,绵阳师范学院搬迁后,依托它的紫荆中学土地狭小,原地重建无法支撑,这存在四川省和绵阳市在重建规划上的不协调。此前主要在应付抗震救灾和人员安置,重建规划论证不充分,有瑕疵。

绵阳市规划局总规划师何林泰此前一天向本报记者表示,“2008~2009年,主要是抗震救灾、居民安置,紫荆中学当时被震毁没有教学楼,香港方面有意支持把教学楼建起来,临时应急。而2009年底到2010年,对全市灾后重建的学校和整个公共设施重建进行了研究。”

何林泰解释这其中的缘由,“(援建)应该是属于应急,当时学生没有教学楼,而(科教创意区)作为城市新区,配套还不完善,我们真正启动了灾后重建,把它纳入,政府(在园区)也启动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建设等配套建设。”

属企业“擅自拆除”?

事实上,在万达项目从南河片区移师师院片区时,正值紫荆中学教学楼重建竣工交付使用。而其后紫荆中学和绵阳师范学院将变身万达广场的系列变故,作为捐资方的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下称“香港教联会”)和香港特区政府并不知情。

几经沟通,2011年11月底,香港教联会与绵阳市政府签署了备忘录。绵阳市政府决定,在绵阳市教育园区内征地65.5亩,投资7000万元,异地重建紫荆中学。学校建成后作为港方援建的灾后重建项目性质不变,校名不变。不过,另一捐款方香港特区政府不同意搬迁。

按照李泽的解释,绵阳市政府积极争取香港发展局的支持,香港发展局5月7日还派员过来协商,原计划24日还会过来协商,绵阳市政府也承诺暂时不拆除教学楼。另外一方面,由于香港特区政府不同意,“绵阳市政府多次到北京与万达集团协商,希望不要拆除教学楼。”李泽介绍说。

然而,紫荆中学的教学楼在5月19日晚开始拆除。李泽表示,在此之前,政府对拆除教学楼之事并不知情,是万达绵阳公司“擅自拆除”的,企业也没有事前向政府部门通报。而绵阳市委宣传部21日发布的通稿称,“由于绵阳雨情不断,原紫荆中学空置的教学楼临近施工基坑,已发生严重倾斜,危及人员安全,教学楼已于5月19日晚拆除。”

对于万达公司此举,李泽表示,绵阳方面已经通报万达总公司,做出严厉的批评,万达也作了深刻的检讨,绵阳市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对万达绵阳公司的处罚措施。李泽还表示,这一地块“钱虽然付了,但是手续还未办,没有过户。”对于这些问题,万达绵阳公司拒绝了本报记者的采访要求。(文章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