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网上楼盘评估价差距大 同一房估价相差近60万元
楼盘评估价
www.fjsen.com 2013-06-18 09:47   来源:东方网    我来说两句

在"房价网",输入房源楼栋、面积、楼层大楼总高等基本信息后,记者还被要求选择几梯几户、层高、房屋朝向、装修情况(毛坯、普通、精装、豪华)和装修年限、小区绿化覆盖率、物业管理费、治安水平等林林总总十多项内容。仅"车位"一栏就有自有车位(无、买、租)、小区车位饱和度和临时停车位停车费等多个选项,选择不同选项都会影响到最后的评估价。还是这套房,房价网给出的评估单价为37600元,总价409万元。

老牌的二手房网站"安居客"也已有了房价评估功能,同样在输入房源基本信息后,会被要求选填赠送面积(花园、地下室)、景观概况、自有车位、小区配套甚至离小区出口远近(远、近、适中)等,最后的评估单价38991元,总价425万元。

同一套房,三个网站评估结果相差近60万元。记者随后又输入新湖明珠城一期6楼某套两房,结果三个网站的评估价格分别为428万元、349万元和386万元,上下更是相差近80万元。

估价真实会侵犯"业主"隐私?

相差如此之大,如何保证参考价的真实性?

"电脑的好处就是可以进行大量复杂机械的计算,缺点就是很难做出应变。"于丹丹说,房价系统会定期更新参考价格。"新房随时更新,二手房数据月度更新。""我们会通过人工介入审核修正,来保证数据的真实客观。"房价网副总裁蒋晓春表示,所谓人工审核包括自己打电话到中介问,甚至现场实地查看。"也有一部分数据来自于客户的反馈,以保证房源的真实性。"

评估价不真实自然没有参考价值,可是太真实也会引起争议,这种精确到每套房子的"估价"是否会侵犯业主的隐私?

"我们的房价评估系统,就事论事只涉及房子,而没有任何房子内住户的信息。"蒋晓春说,而且从实际操作情况来看,根据反馈,使用房价评估系统较多的还是卖方。"他们通过评估自己房子的价格来掂量大概可以卖出多少钱。"

虽然今年5月新房市场未如预期那样出现"红五月"火爆行情。但从供应量看,134万平方米的量创造了今年的新高,使得目前市场出现供大于求的供需格局,而新盘继续维持涨价的势头,这也进一步加速了客户追涨入市的节奏。在供需两旺下,6月楼市将延续上升的趋势,成交量有望突破百万平方米,出现"红六月"行情。业界分析,利用淡季来进行楼盘促销是开发商以往的一贯作风。然而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在刚需旺盛的势头下,5月以来改善型客户加快了入市步伐,使得今年6月新房市场的需求量维持较高的活跃度,而房企也将继续保持5月的推盘节奏。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