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 > 正文
厦规划局实行"电子报建" 项目审批电脑"说了算"
规划局 项目审批
www.fjsen.com 2013-06-07 17:02  吴晓菁 袁丰平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效率提高】

上午申报行政许可,下午就能取

随着厦门城市的发展和建设量的增加,我市的规划审批任务与日俱增。

据统计,2004年市规划局的规划编制项目数量约20项,到2012年增加到300多项。8年时间,在人员没增加的情况下,工作量增加了15倍。与此同时,完成审批的时限不断压缩,规划部门长期处于超强度、超负荷的工作状态,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质量和效率。

建立电子报建系统后,工作人员只要将所报项目图纸的相关数据输入电子报建系统,软件系统就会自动生成规划技术指标和相关数据,核算速度发生了质的飞跃。

由于建立了居住类、公建类、工业仓储类等电子报建模板,建设项目的建筑间距、红线退让、层高、航空限高等内容的技术审查与指标核算均实现了集成化,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实施电子报建,技术审查工作前置了,规划部门可以提前对设计方案和施工图进行规划技术论证,对存在不符合规划要求的问题进行及时修改,从而避免了后续调整的麻烦,又可缩短规划审批时限,为建设单位赢取更多时间。

特别是实行网上申请与审批后,审批效率更是突飞猛进,只要技术审查过关了,往往上午申报行政许可,下午就能领取。

【效果显著】

审批更加精确,避免引发纠纷

《物权法》的出台,进一步唤醒了广大市民的维权意识。政府部门如果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容易引起投诉纠纷甚至法律诉讼,影响政府部门形象和引发社会矛盾。就规划部门来说,在审批工作中也存在一些瑕疵,有必要进行审批改革,使规划审批更加科学精准。

通过电子报建,利用计算机对建设项目的相关要素进行处理,彻底改变了以往手工核算精度差、效率低的状况,极大了提高了审批工作的准确性。这就有效避免因技术审查把关不严的原因,而导致权属纠纷、甚至引起法律诉讼等问题。

记者了解到,市规划局实施电子报建以来,还没有出现过设计和建设单位对技术数据提出质疑的现象。

【环境净化】

设计、建设单位不敢再弄虚作假

以往,由于技术审查工作靠人工进行,容易出现指标错算、漏算问题,设计和建设单位瞒报虚报规划技术指标,违规“偷”面积等现象比较普遍,而且容易蒙混过关。

实行电子报建后,在计算机面前,所有瞒报虚报问题立即“现形”,无法过关。由此带来的将是多次修改、反复报批,必然影响进度,增加成本。

经过几个回合后,设计和建设单位都知道无法再弄虚作假了,只能按要求申报,行业环境得到了净化,行业诚信度大大增强。

实行电子报建后,建设单位可以通过网络或窗口,将报审项目的电子资料提交给规划审批窗口,打破了传统纸质报批的模式。同时,规划局审批部门通过启用建筑图纸CAD文件水印防伪加密印章,可对电子图纸进行快捷、高效地修改,大大减少了传统纸质审查模式重复晒图、往返报建的时间和费用。

通过对七个审批事项网上申请与审批的实施,2013年度,厦门市规划局有望实现所有审批事项的网上申请与审批。因此说,电子报建为规划部门全面推行网上申请与审批打下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