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 > 正文
莆田大学城将落户西天尾镇 着手城市BRT规划建设
莆田大学城
www.fjsen.com 2013-06-07 16:5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周边楼市或将成新的商业圈

“一个区域的发展首先要有政策的支持,而政策对郊区的发展支持,往往会用到两种方式,一种是政府的搬迁,另一种是大学城的兴建,这两种方式不管是对当地的环境,还是对当地的配套建设,均会产生极其强大的拉动作用。”业内人士陈金胜表示,大学新校区的兴建之后,政府必然会把更多的精力投放在周边配套的完善上面,这些配套包括市政配套、交通配套以及相关的基础设施的建设,“前几年的城东片区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在还未兴建的城东片区,原本只是一片农村,在省运会的契机下大举建设,到目前为止,这个片区已经成为一个较为成熟的区域,将来的大学新区或将也会是如此,相应配套的增加,城市道路的完善,必然带来可观的人流量。”

也有部分业内人士表示,大学新区的建设,对于当地的影响,不管是住宅还是商业,都会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在住宅方面,其投资价值也会随之升高,“大学新区的建成必然会有大量的师生作为依托,只要有人的地方,就需要有住宅产品供其居住或者是租住,而大学新区庞大的师生群体会给周边的楼市带来租金收入。”业内人士林先生认为,不仅是住宅的租住,商业也会在当地形成一个不小的商圈,各个院校的师生必然会产生消费需求,这将极大地促进当地的商业环境。

位于规划中的大学新区周边的楼盘,也因为此次规划的公开而迎来销售旺季。采访中,安特紫荆城项目相关工作人员黄先生告诉记者,在此前开盘的房源中,就有不少市民因为大学新区的规划而选择了投资置业安特紫荆城,“在我们前面的开盘之中,购买人群里就有不少老师,这部分人群也占了很大一部分。”黄先生告诉记者,安特紫荆城楼盘刚好位于大学新区的西边,距离大学新区较近,同时由于价格适中,不少城区的老师也开始到此投资置业。

引进名校才可能拉动经济的发展

虽然大学新区的规划愿景很美好,但也有不少业内人士对此表示担忧,“建设进度也就是成熟的时间仍然是个关键的因素”。业内人士陈先生认为,有了愿景规划是好事,但在实际的执行当中,依然要有很好的执行力,“现有房屋的拆迁、开发商的建设速度以及学校搬迁的配合情况,这些不确定的因素,将会延长大学新区的形成,保守估计,至少需要10年的时间”。

而在业内人士刘福泉看来,在目前的环境下,城市大学的扩张早已经失去了很好的机遇,在前几年经济高速发展的过程当中,曾经有过一股兴建大学之风,“在当时,经济的发展刚好能够带动整个城市的建设投资,而大学城的兴建刚好迎合了当时的市场环境。”刘福泉认为,在当今的经济环境中,不管是人力成本还是投资成本,大学的建设均比以前高出很多,对此,大学城在建成之后,对整个片区的拉动作用也是有限的,一个城市对外扩展需要有相应的产业作为支撑,大学新区的兴建也是如此,在莆田大学新区的建设中,还需要把更多知名的学府引进来,并以此作为整个区域的集聚效应,最终形成完善的大学城,“当然,这得考验政府的执政力度以及通过时间来证明大学新区的优势”。(记者洪德木)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