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五月份土地市场“发烧” 很有必要下三味降火药
土地市场
www.fjsen.com 2013-06-06 10:47  冯海宁 来源: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在刚刚过去的5月,土地市场“发烧”,大中城市土地成交面积大增,土地出让金暴涨,创下多项纪录。

有业内人士将5月土地市场“发烧”的原因归咎于地方政府积极推地和房企资金宽松,这样的诊断有一定道理,但不完全。事实上,让土地市场“发烧”不外乎有两大原因:一是政策层面,比如说“国五条”没有改变市场预期;二是市场层面,5月份多数大中城市房价仍呈上涨态势,自然助长了开发商拿地的热情。

据统计,5月份全国成交的高价地超过10块,这不但给土地市场火上浇油,而且对房价具有明显的推动作用,对市场心理也有明显影响,因此,有必要下药降火,具体有三:

其一,宏观调控必须改变市场预期。无论是地方政府积极推地,还是开发商积极拿地,都是因为市场预期没有真正被改变。而宏观调控要想改变市场预期,首先是落实“国五条”,而且,在“国五条”基础上还要增加调控筹码。

其二,解决宏观调控中的矛盾。长期以来,宏观调控的目的基本上是遏制房价上涨,然而另一方面又积极推动土地交易,比如“国五条”规定:2013年住房用地供应总量原则上不低于过去五年平均实际供应量。这实际上存在一对矛盾——遏制房价上涨的目标打击到开发商的信心,开发商自然不愿意拿地,而如果开发商拿地不积极,土地供应任务又完不成。要解决这个矛盾,必须让土地供应向中低价项目倾斜,并让开发商对中低价项目有兴趣,这样才能让宏观调控的各种政策目标保持一致。也就是说,遏制房价上涨要从源头入手,即从土地供应入手,通过限制土地的用途来影响房价。

其三,要把土地出让金收入、土地成交均价以及高价地纳入控制目标。目前,宏观调控只是要求各地公布房价控制目标,只是规定了土地供应任务,并没有把土地市场的各种敏感问题纳入控制目标。如果对各地土地出让金收入、土地成交均价、高价地设置“红线”,地方政府就不会千方百计去哄抬地价,地价和房价自然也就缺少了上涨动力。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