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房产频道new > 焦点新闻 > 正文
入闽11载 龙湖共享福建城市化大潮奔涌
2023-06-25 18:12:21    来源:龙湖集团   责任编辑:林华黎

已经很少有人记得,厦门真正的地铁元年,是2012年。地铁时代的来临,让福建这座海滨城市的岛内外融合提速,岛外的马銮湾新城、集美新城、翔安南部新城借地铁“东风”加速崛起。当时的厦门人恐怕很难想象,还是荒郊野岭或工业厂房,“晚上只能找虫子玩”的岛外新城,10年后人声鼎沸。

2012年初,紧挨厦门的泉州同样放了个交通“大招”——泉州湾大桥主体工程正式动工,3年后,这座大桥投入运营,不仅成为泉州新的地标,还有力推动泉州从滨江城市,逐渐转变为环湾城市。

沿着泉州湾排布的台商投资区、东海新城、晋东新区如同一张“满弓”,泉州湾大桥成为射出泉州新城发展之箭的那根“弓弦”。在这枚利箭射出10年后,泉州中心城区面积建区面积由161.5平方公里,拓展到——240平方公里

2012年,随之成为厦门、泉州城市化大潮中的标志性年份,伴随着城市交通大骨架的快速延伸,一批以往被认为是“城市边缘”的地块,被挖掘出强大潜能,成为当时包括龙湖在内,众多外来房企进驻福建的“第一站”。

然而,大浪淘沙,时至今日,已经少有外来城市发展商,还能在福建这波绵延的十余年的超级城市化进程中发展至今。如何完成从“外来狩猎者”到“城市共进者”身份转变,是这些“外来户”们能否长期立足福建,“融入”福建所要解答的关键问题。

而扎根福建已满11年的龙湖,已将这个问题的答案,写进了城市记忆里,写进龙民的生活中。

与城市共生长 使善待“双向奔赴”

海伦•凯勒说,如果我们坚持的时间够长,我们就可以做成一切想做之事。对于见证了11载福建城市规模与个性巨大变迁的龙湖而言,这11年不变的坚持,就是善待的底色。

今年2月15日,家住厦门龙湖嘉屿1期的业主杜先生,开车“日夜兼程七百里”,将亲手做的1000余个包子,亲自送到龙湖在厦门、泉州、漳州众多项目的营销中心、物业管理处以及长租公寓的龙湖工作人员手中。

image.png
今年年初,杜先生继续自己的“龙湖送包之旅” 龙湖集团供图

这已是业主杜先生连续第5年专程为龙湖人送包子,因为龙湖嘉誉1期良好的人居品质,以及龙湖一以贯之的善待,让这位老业主有很深的“龙湖情怀”,他经常在将自己的诗作分享给龙湖人,表达自己与龙湖多年不变的情缘。

业主杜先生所住的嘉誉1期,是龙湖进入福建的首批项目。2012年6月26日,龙湖摘得福建厦门集美区灌口镇三幅地块(龙湖嘉屿城、嘉誉前身),正式进入福建布局。彼时的厦门,很少有人看好这次拿地行为,毕竟对于老厦门而言,灌口从岛内开车过去要一个多小时,而且只有姜母鸭和连片的厂房。

伴随厦门地铁1号线的通车,连通杏林大桥至灌口全程高架桥投用,灌口和厦门岛内的空间距离被大大拉近。嘉屿城、嘉誉周边万达广场等一系列重要配套投用,为板块内的繁荣提供了重要助推。

如今嘉屿城、嘉誉所在的区域,吸引了数万人在此定居,许多住在此处的居民,已经习惯于每天往返岛内外的生活。对于包括业主杜先生在内的许多嘉屿城业主而言,他们不仅借这个项目,在厦门第一次近距离体验到龙湖在园林领域不俗的营造力,更感受到经得起时间检验的龙湖品质,有久居多年的老业主曾这么形容,“整个小区和我刚搬进不久时样子差不多,完全不像交房快10年的老小区”。

image.png
已交付超8年的厦门嘉屿城一直维护良好 龙湖集团供图

2012年7月14日,龙湖在福建再度出手,拿下泉州晋江池店地块(嘉天下前身),嘉天下所在的池店板块,前期的“空白程度”,后期的繁荣路径与灌口板块非常相似,龙湖作为板块内人居开发的先行者,再一次抓准了城市化发展风向,再一次复刻了嘉屿城的高品质人居,如今这个板块,陆续吸引到保利、融创、中海、中梁入驻,有当地媒体人评价:

“如何在泉州新城板块树大盘标杆,去看看龙湖嘉天下就知道了”。

仰仗着龙湖特有的城市空间发展前瞻性洞察,及对项目人居价值的专业营造,龙湖嘉屿城、嘉天下成为龙湖在福建开发领域“生地变熟地,熟地变宝地”的优秀范例,它们为项目业主提供了板块内人居“优解”,通过优质居住体验,带动所在板块共同繁荣,实现土地价值和城市价值的同步提升。

image.png
泉州嘉天下实景龙湖集团供图

如今,龙湖在福建已开发了35个项目,遍及福州、厦门、泉州众多新城板块,在福州三江口,泉州晋东新区,由龙湖开发的景粼天著、御湖境等项目,正塑造与城市共同生长,共同发展的新时代范例,共同撑起龙湖在福建下一个周期,与城市共生的“天际线”。

激发城市活力 为年轻人点亮“一盏灯”

一座高速发展的城市,除了立足新板块营造更多高品质空间,更需要激发更多城市内在活力,完成“人与人”,“人与城市”的更多链接。

今年4月6日,由福州台江城投集团与龙湖冠寓合作的一家冠寓新店,正式举办开业典礼。典礼现场,台江城投领导表示,在后期的运营和管理中,台江城投集团和龙湖集团将深度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打造福州租赁住房标杆”。

image.png
位于福州台江区的冠寓金融街数智港店正式开业 龙湖集团供图

2017年正式进入福建的冠寓,是龙湖旗下的长租公寓品牌,经过6年发展,冠寓在福州、厦门、泉州已开出15家门店,开业房间数近6000,出租率达95%以上。

与台江城投合作的冠寓门店,位于福州台江区数智港,这个新经济产业园2021年底刚揭牌,被定位为福州未来发展百亿级数字经济产业的基地。冠寓通过与本地国企合作的方式,不仅进一步拓展了在福州的业务边界,也为众多投身数字经济青年人才,提供了高品质租住选择。

类似的创新合作案例还有很多,2022年3月,冠寓在厦门正式开始运营管理的金圆·金融公寓,这是福建首宗租赁用地,也是福建省首批住房租赁试点项目,它位于厦门软件园二期和观音山商务区附近,直接面向大量在厦门岛内核心办公区工作的青年白领。

事实上,自进入福建市场后,冠寓就一直在开拓多方合作模式,以求触达更多城市核心区域青年的日常生活。在福州和厦门,冠寓正一步步完成中心城区网状布局,曾有福建媒体统计,以厦门岛内冠寓门店为圆心,基本可以把最能代表厦门的美食、娱乐、旅游打卡目的地搜罗全。

至于居住在福建冠寓里的感受,有位冠寓青年曾这么形容自己的冠寓生活,“到了冠寓,才知道住一块的都能成为‘自己人’”

相似的年龄与生活圈,加上冠寓所打造的专属身份认证/标识,专属公共空间,专属周边以及个性化的社群活动,让福建的租房青年们,在冠寓看到了完全不一样的城市租房生活可能,收获了只有在冠寓能找到的新玩伴。

image.png
厦门冠寓高新园店公共空间 龙湖集团供图

随着新一批福建冠寓门店将陆续开业,以及龙湖商业空间在今年年初正式纳入厦门集美中央活力区(CAZ),龙湖正持续通过高质量的运营业务,进一步激发繁华与兴盛的城市活力,与福建城市实现“共兴”。

image.png
泉州学樘府交付现场   龙湖集团供图

2021年起,龙湖在福建开始大范围普及自主研发的“云交付”系统,这套系统如今已非常成熟,业主可以通过手机便捷办理几乎所有的交房手续,预缴各种费用及签署各类交付表单。同时还能在线上核对房屋带看信息。

通过将包括交房在内的绝大多数业务接入U享家小程序、手机APP平台,并在线下融入智慧通行、IBMS楼宇管理、视频慧眼、车管云等数字科技,龙湖智创生活在福建基础服务内容,已被智能化场景覆盖,也为客户和业主的日常生活,带来更多科技便利。

此外,福建还成为龙湖智创生活一些新服务落地“首站”。去年年底,福建率先试点“家装监理”业务,这个名为“珑师傅”的业务,依托龙湖超10万精装房专业装修经验,为业主全流程,全方位精装监理服务,精确测算装修成本,最大程度减少返工,让业主在精装过程中省心、省力更省钱。

福建的城市化进程,正迎来由“量”向“质”的转变,几乎所有城市,都渴望城市未来有更多“创造力拼图”。龙湖立足成熟且有温度的服务力,以“创新”驱动,“创造性”提供提供生活、商业、产业服务解决方案,为福建不断创造城市服务的更多新可能。

来源:龙湖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