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房产频道 > 焦点新闻 > 正文
央视《百家讲坛》主讲嘉宾傅小凡来福州解读朱子
2021-09-13 11:17:39    来源:海峡导报   责任编辑:余华锦

海峡导报讯(驻福州记者 林芹)朱熹一生最重要的贡献在哪里?他的贡献与今天的现实有着怎样的映照关系?他的思想怎样地影响了时代发展,哪些东西依然为我们今天所用?我们今天还需要学习和传承朱熹的什么?9月11日下午,著名文化学者、厦门大学教授傅小凡来榕做客《东南国学大讲坛》担任主讲嘉宾,为观众带了题为《朱熹为我们留下了什么精神遗产?》的主题讲座,对相关问题进行解读与分享。傅小凡教授对朱子文化的独道见解,加上他的生动讲述,博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与喝彩。

这是由福建省东南文化发展促进会主办的《东南国学大讲坛》开坛讲座。《东南国学大讲坛》开坛首讲朱熹,是因为朱熹是福建人也是中国文化思想史上旗帜性的人物。而特别邀请傅小凡教授来讲朱子,是因为他既是资深朱子研究专家,也是央视《百家讲坛》“朱子专题”的主讲嘉宾,堪称这一领域最会讲课的老师之一。 

image.png

“开设《东南国学大讲坛》讲座,是福建省东南文化发展促进会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又一项具体措举。我们前期做了很多基础性的工作,目前已经由高校及社会各界权威专家学者组成的学术团队做好了三年的国学课程规划,并且尽可能邀请相关领域最权威的专家,或者上过央视《百家讲坛》的老师来讲。我们希望通过他们现场生动的讲演,使观众获得同电视上收看和APP上收听不一样的体验。”福建省东南文化发展促进会会长林泽明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林泽明会长进一步介绍说:“中华数千年的文化传承,确立了中国人的基本信仰与生活习惯,这一点任何一个国家、民族的文化体系都无可替代。这一文化母体为一代又一代的精英们提供了完备的精神食粮,足见这一文化体系之优秀。我们希望通过积极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国人重新发现中华传统文化中最精华的部分,并将其中具有当代价值的思想弘扬起来,为中华文化的现代化演进、创新性发展贡献力量,为建构社会共同遵守的道德主张、价值信念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

据悉,《东南国学大讲坛》地点设在三坊七巷黄巷正东方书院,两个月一讲,内容设计上,以中华传统文化为主体同时突出福建地方特色,主要通过讲述不同时期学术巨擘的思想,传播中国哲人的思想之光。旨在为人们开启智慧、创新创造、改变社会提供有益启迪。

据悉,《东南国学大讲坛》主办单位福建省东南文化发展促进会为省级文化协会,经福建省民政厅批准于2014年8月在福州成立,主要致力于推动福建地区和海峡两岸文化交流与传播,迄今开展了100多项文化活动,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力。创办了《东南文化》杂志、建立了“东南文化艺术馆”等宣传展示平台,为建设文化福建做出积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