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房企欲迎“幸福时光” 分羹互联网金融

house.fjsen.com        2015-04-21 15:17:21       来源:时代周报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地产穷,金融兴”,券商报告无不这样概括时下趋势。热词“互联网+”下,房企的金融嗅觉正渐渐被激活。

卢志强麾下泛海控股,率先吹响进军互联网金融的号角。清明假期前夜,泛海控股以现金收购泛海系旗下民生证券73%的股权,正式涉足证券、信托、保险三大业务领域,剑指外界羡慕不已的“全金融牌照”。

不甘示弱者,选择抱团强强联合。几乎是同时期,嫁接了互联网金融和房地产三大要素的“地产宝”平台面市,它身后站着的是绿地、阿里巴巴、中国平安等大鳄。进入第四次转型期的万达,也把金融板块纳入集团主业。眼下,万达互联网金融集团已搭建好,正在准备注入快钱资产。

发端于欧美,在中国仅短短几年就横扫市场的互联网金融,正成为越来越多房企追捧的“香饽饽”。房企之间的争夺不再仅仅局限于常规的合纵连横,“房地产+互联网+金融”的运行模式,正成为这场拉锯战中成功者的标配之一。

问题来了,成功案例并不能信手拈来,潮涌般而来的尝鲜者们,要如何在这场贴身肉搏中漂亮翻身?

行业“天花板” 倒逼

“住宅市场不可能永远增长下去,不出10年,我们会看到行业的天花板。”早在两年前,万科总裁郁亮抛出了行业天花板的论断。此后,万科摸索着进行一场名为互联网思维的运动。

互联网金融,是万科新故事的一部分,同样也是越来越多房企追逐的“风口”。他们已经达成共识:在房地产行业发展的下半场,互联网或将颠覆这个传统行业。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针对地产行业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一般引入常规的P2P、P2B、P2W、众筹模式、供应链金融、社区O2O等不同模式,从不同切入口服务买房、卖房、装修、租房等交易的金融需求。当中,房地产和互联网的联结多数局限于产业链下游的营销环节,与金融的关系主要体现在产业链上游的融资。

从营销端口切入以O2O模式的卖房,再配以部分的金融增值服务,是部分房企愿意走的道路。值得庆幸的是,打出房地产电商双平台的方兴地产正在证明这条路的可行性。

借助去年年底的“触网”营销,方兴地产显然尝到了“甜头”。2014年11月和12月两月总计75.25亿元销售额,占据其全年销售额215亿元的40%以上。今年3月,方兴地产有了新动作,其联合了蚂蚁金服在淘宝网上线了余额宝购房项目。

“简直赚大了,”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对时代周报记者惊叹,“房企不需要投入任何广告费用就博足市场眼球,无论地产金融产品花样怎么变,首要目的还是利用互联网平台锁定自己的目标客户群。”

而在香港粤海证券投资银行董事黄立冲看来,开发商试水互联网金融,第一出发点还是做概念。万科和腾讯的合作,富力和易居的合作等,都是房企捆绑平台把自己往O2O上靠。

眼下,地产和金融的嫁接还处于原始合作阶段,但这并不阻碍房产电商们将其作为下一个争夺的主战场,如搜房和乐居等,已经瞄向房产交易全环节。此外,争抢着分食这块大蛋糕的,还有层出不穷的第三方平台,他们各有所长。

“精准度较高的线上引客能力和整体的互联网运营能力,这是房企所欠缺的,”百筹网CEO王启明对时代周报记者说,术业有专攻,房企的优势在地产业务上,“但我们有互联网的基因,团队人员直通斯坦福和硅谷。”

投之家CEO黄诗樵以网贷之家为例,给出了另外一种生存的样本。

“作为较早一批互联网金融平台,网贷之家拥有互联网金融的门户及用户入口,具备专业的数据和风控能力。” 黄诗樵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风控能力是一个平台最核心的。房企和主营互联网金融业务的三方合作,能更利于平台的整合运营。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