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楼市分化加剧"冷暖不均" 城市间"虹吸现象"显现

house.fjsen.com        2015-11-25 23:48: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李婷婷        我来说两句

近期在多地采访了解到,在政策利好推动下,全国楼市整体呈现企稳之势。不同城市出现明显分化,信贷、人口和投资的“虹吸效应”在城市间房地产市场进一步显现。专家认为,房地产行业仍为国民经济支柱行业,在当前房地产市场总体弱复苏的局面下,应辨证施治,通过综合举措推动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

城市间分化加剧“冷暖不均”

为应对去年下半年房地产市场“量价齐跌”的局面,相关部门先后推出“930”新政和“330”新政。在一系列政策利好的助推下,全国楼市整体呈现企稳之势。1-10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长14.9%,销售面积同比增长7.2%。

记者在一些地方采访了解到,楼市整体企稳回暖的同时,不同城市间分化加剧,其中需求旺盛的一线城市房价再度飞涨,大量三四线城市房价尽管环比有所上升,但同比仍为下降。

首先,一线城市楼市明显转暖。记者近期在北京和上海调研发现,去年至今,京沪部分地段的楼盘上涨幅度超过3成。

北京一家大型房企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房源紧张,国庆期间五六个客户抢一套房的情况时常发生。部分开发商为了“捂盘”,开始采取以楼为单位开盘甚至以单元为单位开盘。刚刚在孙河刷新区域“地王”纪录的首开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此前在此区域开发的“首开琅樾”大部分期房售罄,未来都将“一栋楼一栋楼”地开盘去卖。而在朝阳区临近望京的一个现房项目,新开盘的一栋楼只卖两个单元。

在上海,由于成交持续火爆,许多开发商明确表示“拒绝让利”。浙江一家大型房企代表表示,“9月份以来我们的房源销售十分紧俏,大家对新推项目的售价很有信心,所以不会让利。”

二手房市场同样预期回暖。在北京、上海的住宅较为密集板块,每条街几乎都会增加2-3家门店。链家在上海仅用了半年时间,门店就从200余家迅速扩张至800余家。

而三四线楼市则是“惨淡经营”。根据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对100个城市新建住宅的全样本调查数据,9月全国100个城市住宅价格中,76个城市同比仍在下跌。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认为,房价上涨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和少数二线城市,大部分三线城市房价仍在下降。

以安徽芜湖为例,记者走访发现,芜湖的多数楼盘均大力促销,如中建地产旗下的“中建500米”项目推出“存5000元抵2万元”活动。位于芜湖汽车南站附近的“新亚特花园”、市中心的“锦天天和苑”的售楼中心等均门可罗雀。在芜湖的熙龙湾小区,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前几年最高卖到过6000多元,今年以来房价也已经下跌了500多元,现在的平均价格不到4500元。与此同时,芜湖市中心区域的房产中介更是所剩无几,有的店面甚至仅剩招牌。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