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住宅新工艺遭误解 南京楼市现过度维权

house.fjsen.com        2015-11-25 21:43:18      张遥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婷婷        我来说两句

历经一个多月的万科“轻钢龙骨墙”事件,近日终于接近平息。在反复斟酌后,南京万科同意为合同中未做约定的业主换回传统砖墙。而日前,江苏省住建厅相关人士也在公开场合表示轻钢龙骨技术是成熟的。至此,这起事件进入收尾阶段,但与南京近年来发生的许多楼市维权事件一样,其中的过度维权行为,也值得思考。

因为使用了住宅产业化新工艺“轻钢龙骨石膏板”作为住宅内非承重隔墙,从9月底至今,南京万科的新都荟、九都荟、尚都荟等几个项目引发业主维权。在为期一个多月的维权中,虽然第三方机构江苏省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心出具的安全鉴定结果表明,万科所使用新墙体完全符合建筑、隔音及空气质量等相关国家标准,但业主们的维权并没有因此而停息。部分业主认为开发商没有尽到事前告知义务,依然有失误存在。经过一系列沟通,万科最终让步同意为这部分业主免费换墙,双方基本达成一致。但与此同时,还有一部分购房合同中已注明使用新技术墙体的业主也提出赔偿要求。一些维权者不顾检测标准结果,为这种新工艺墙体起名“毒墙”;还有人组织起“占领售楼处掼蛋比赛”等过度维权的戏码。

南京万科方面对记者表示,万科为推广这项新技术花了很多心血,被业主误解很无奈。但是业主们应该走法律程序解决问题,特别是对已在合同中写明情况的业主而言,万科并没有过错。11月17日,江苏省住建厅科技发展中心主任孙晓文在召开国际绿色建筑大会新闻发布会时表示,轻钢龙骨是一项相对成熟的建筑技术,只是在住宅使用领域还比较少,造成大众认知度比较低。这也是权威机构首次公开澄清并力挺这项新技术的应用。

其实,过度维权在近年来的南京楼市屡见不鲜。其中尤以“学区维权”、“降价维权”多见。去年3月份,南京市教育局宣布鼓楼区珠江路小学与南师附小合并成立教育集团,初衷是提高该区域整体教学质量。然而这项举措却迎来购买南师附小学区房的家长们“维权”。在忧虑合并会拉低本校教学质量的同时,其实很多人是担心自己购买的二手学区房可能会贬值。

直接因房屋贬值而“维权”的案例更是屡见不鲜。同样在去年5月份,南京仙林湖两家楼盘因市场因素降价“千元”,引发业主集体“维权”;不久之后,麒麟区域也有楼盘降价,同样引发大批准业主前来“维权”,并发生了售楼处打砸事件。

今年以来,由于楼市好转,南京楼市的“维权”事件少了很多,但也有“天价车位维权”、仁恒江湾城因政府学区房没落实引发的“红领巾维权”等事件。这些“维权”与此次万科轻钢龙骨技术应用引发的争议一样,均事出有因,同时也都存在过度“维权”的影子。

江苏钟山明镜律师事务所蒋德军认为,楼市频现的维权事件,与消费者日益觉醒的权益观念有关,正当维权应该鼓励,但在追求自己权益的同时,还应该具有契约精神。目前过度维权现象频发,与社会导向有关。有些当事方怕人闹事,对过度维权群体反而给出额外赔偿来平息事态,使维权程序不正义的人能够因此获利,造成恶性循环。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