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富力地产激进后遗症:业绩下滑、财务承压 再遭机构看空

house.fjsen.com        2014-09-10 10:35:03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责任编辑:肖月青        我来说两句

财务承压

实际上,富力地产在今年上半年业绩受挫,与其从去年就已经开始的激进扩张密不可分。尤其是去年大举拿地所耗费的代价,已经让富力地产财务承压。

在今年6月份的一次媒体研讨会上,标普就点名了包括富力地产在内的多家财务杠杆过于激进的房企,标普指富力地产的财务杠杆过于激进,2013年债务增速超过5成。

根据富力地产公布的今年中期财务报告,截至今年上半年,富力地产净负债率达到92%,借款余额为687亿元,综合成本8.24%。

此外,瑞银和花旗则纷纷提及,富力地产上半年为暂时性解决财务需要,已经将集团永续债券规模扩大15.6倍至156亿元,而瑞银还透露富力地产有意在两年内清还。而花旗认为,虽然富力地产上半年160亿元的永续证券提供了流动性,但仍然属于昂贵的融资。

“富力地产包括永续证券的总付息负债估计达843亿元,比竞争对手龙湖高出79%,全年利息支出预计超过70亿元。”前述中金公司的研报披露,上半年富力地产还加大了利息资本化,资本化率达到76.8%,而过去两年这一数字分别为45%到50%左右,而这也可能对未来利润率造成不利影响。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开始,富力地产负债率已经创下2008年以来的新高。去年富力地产负债增加了72%至615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冲高到180亿元,净负债权益比攀升至111%,富力地产也就是在去年下半年开始引入10亿元的永续证券。

申银万国今年3月份在一份针对富力地产的研究报告中披露,在过去5年里,富力地产为了降低杠杆率,因此一直在保持非常低调的拿地策略,但从2013年开始,富力已经明显加快了购地步伐,全年共耗费434亿元购买了20个项目,其中逾亿元投向了马来西亚项目,而对比过去4年富力的土地支出,2009年至2012年全年拿地金额分别为86亿元、89亿元、48亿元和35亿元。

更为关键的是,申银万国还提醒到,富力地产在去年拿地后仍有260亿元的土地款尚未支付,在2014年需要支付的土地款就达到140亿元。除此之外,富力地产在今年的建工开支也将增长3成左右至220亿元,各项税费增长2成至210亿元。这意味着即便富力地产今年不考虑新的土地收购,且按照富力所称仅支付所有未付土地款中的一半左右,富力在今年全年的资本开支也将达到570亿元。

申银万国尤其具有预见性地指出,富力地产将2014年的销售目标定在700亿元,而申银万国认为66%的增长幅度是其看到的所有上市公司中给出的最高水平,而考虑到今年整体流动性环境,申银万国对700亿元的销售目标达成表示担心。现如今,申银万国对富力地产能否实现年度销售目标的担忧一半已经应验,而富力地产也已经知趣地将年度目标下调至600亿元。

“我们乐观假设下,认为富力地产有能力实现全年销售增长3成至550亿元。不过基于570亿元的资本开支,富力预计到年底的负债率水平几乎没有改善。”这是申银万国对富力地产再度表示的忧虑。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