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富力地产激进后遗症:业绩下滑、财务承压 再遭机构看空

house.fjsen.com        2014-09-10 10:35:03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责任编辑:肖月青        我来说两句

人民网北京9月3日电 (余燕明)富力地产上半年业绩表现的吃力,已经让机构和投行纷纷沮丧,而去年富力地产激进扩张留下的后遗症,已经开始发作。

富力地产今年中期业绩发布后,包括中金、摩根、高盛、里昂、花旗和瑞银等多家投研机构和银行下调了富力地产的评级或目标价。更让富力地产挠头的是,这些银行和机构对接下来富力地产的前路也多是看空。

而对富力地产来说,业绩下滑、高杠杆率、沉重的债务以及利润率下降等诸多问题,已经缠绕其难以脱身。

纷纷看空

“富力地产今年上半年业绩令人失望。由于之前判断错误,中金已经将富力地产的评级下调至回避。”一位中金公司跟踪富力地产的分析员遗憾地表示,“高杠杆率和低资产周转率使股东回报不断受到挤压,建设速度过快给现金流造成压力,高股息收益率难以为继。”

同样,中金公司在一份针对富力地产的研究报告中指出,富力地产上半年营收98亿元,同比下降4%,分别低于市场和中金的预期15%左右,主要是因为富力地产上半年完成可售面积仅83.3万平方米,只相当于全年计划完成面积的23%,低于之前预告的29%。

上述中金公司分析员对此解释,富力地产地域扩张加大了现金流压力,“动摇发展根基”。

“继去年大量购置土地后,上半年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89%至480万平方米,总在建面积增至1380万平方米。建设速度的加快将削弱富力的防御性并给现金流造成压力。”该分析员指出,“鉴于市场状态不佳,富力调低全年协议销售目标14%至600亿元,以此反映出全年可售货值也下调17%至1180亿元。不过,我认为富力下调目标的另一个原因是资产周转速度缓慢,这可能使富力需要更长的时间在新进驻的市场取得理想业绩。”

事实上,今年上半年富力地产仅完成年度销售目标的36.8%,其在今年中期财报中亦坦承“协议销售额按时间比例计算确实落后于全年目标”,为此富力地产已经将今年年度销售目标下调100亿元。

在今年3月份召开的2013年业绩会上,富力集团董事长李思廉曾对完成年度700亿元的销售目标信心满满。其表示,2014年富力地产全年预计将推出1420亿元货值的项目,其中420亿元的货源来自2013年的库存,2014年现有项目将供应470亿元的货源,另外还有530亿元的货值则来自今年的全新项目,如果按照2013年一半左右的去化率,则可保证完成今年700亿元的销售规模。

另外,李思廉在业绩会上还将700亿元的销售目标进行分解:今年一季度预计将实现销售金额100亿元到110亿元左右,剩下的600亿将平均分摊在今年的后三个季度,每个季度预计实现的销售金额为200亿元左右,其中上半年的销售金额大概为300亿元,下半年为400亿元。

遗憾的是,富力地产上半年业绩已然折戟。而对富力地产看空和失望的,也远不止中金公司。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近期包括摩根、高盛、里昂、花旗和瑞银至少5家量级投研机构和银行下调富力地产的评级或目标价。

瑞银在下调富力地产目标价后针对其中期业绩特别指出,“这是富力地产自2009年以来首次不派中期股息。”里昂则直接将富力地产的评级降至沽售,其给出解释称,富力地产除中期业绩倒退外,其他坏消息还包括负债率上升、销售及行政开支大增、销售目标下调,以及自金融海啸后首次不派中期息,“这些都在印证去年富力地产过分扩张的结果。”

高盛和花旗分别在下调富力地产目标价和评级后,给予富力地产未来的业绩预测时均表示,富力地产在上半年的毛利率之所以较去年下半年下跌7%,主要是因富力地产以降价追求更高销量,而且富力地产下半年预期推出楼盘的销售均价也低于3月份公布的均价水平8%。

“富力去年过分激进拿地增加土储,但目前销售市场环境甚具挑战,令富力处于两难境况,估计富力最终只能牺牲盈利能力降价销售以保证现金流,而高杠杆及沉重债务使其短期内难以调整土储组合。”花旗研究人士指出。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