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评论:神木楼市崩盘后该如何发展

house.fjsen.com        2014-05-09 16:49        来源:中国建设报        我来说两句

据报道,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县在经济景气时县城实际居住人口达20多万,近年来在大半煤矿停工、债务危机的冲击下,当地人口只剩下十几万,但却有数百万平方米的房产积压,16个大型楼盘几乎无人居住。神木新村、神木二村26万平方公里的新城在煤炭危机之后,如今已经成为空荡荡的“鬼城”。

神木房地产崩盘源于神木县城中心地段的房价已跌幅过半,由2012年每平方米1.2 2万元跌到了2013年的6000-8000元,即便如此,交易依然清淡。当地写字楼、商铺、住宅区的租金价格大幅下降后,很多住宅被低价抵押变卖,新城区一栋栋高楼空无一人,大量烂尾楼无钱续建,开发商纷纷宣告破产。

伴随神木房地产的崩盘,当地的GDP也由2012年的1003亿元直降到2013年的925亿元,财政收入由2012年的220.7亿元下降到2013年的175.26亿元,2013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2012年下降了近17.8%。

事实上,日本在20世纪90年代也曾出现楼市崩盘,房地产泡沫破灭,后果惨重。房地产崩盘后,许多日本居民家庭资产大幅度缩水;日本银行及非银行机构的不良债务高达100万亿日元;倒闭和被收购的银行和房地产公司难以统计;大量建筑成为“烂尾楼”。此后,日本经济陷入长达10年的负增长和零增长。

除此之外,美国、泰国、中国香港等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曾出现过楼市崩盘。楼市崩盘后怎么办?

借鉴美国在华尔街金融海啸之后的对策,结合当前我国的经济发展现状,建议神木在选择经济发展策略时可以考虑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看情况给神木县金融机构适当注资。据报道,民间资本回流当地银行进行储蓄,2013年神木县金融机构存贷款规模平稳增长:2013年年末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达663.62亿元,比2012年增长8.4%;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335.16亿元,比2012年增长12.3%。

其次,在比较长的时间内运用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税收政策,促进当地经济结构转型和升级。

神木县是中国第一产煤大县、中国最大的兰炭基地、中国最大的聚氯乙烯基地、西部最大的火电基地、西部最大的浮法玻璃基地、西部最大的电石基地,可以根据当地资源特点,考虑发展煤化工、兰炭、新制造等产业,也可以考虑当地的能源优势,全新发展一个或者数个战略性新兴产业。

最后,结合当前进行的改革,结合已有企业推进市场的决定性力量,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高新农业等,以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

(作者系国家总部经济课题组研究员)

■邱仰林/文

责任编辑:肖月青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