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楼市观点:楼盘降价和楼市崩盘是两码事

house.fjsen.com        2014-04-21 16:32        来源:理财周刊        我来说两句

合理波动、有张有弛的市场才是正常的市场。在市场合理波动过程中个别板块出现价格调整,自然也就属于正常的市场现象,是市场消化、吸收的过程,这与崩盘完全是两码事。

楼市可涨也可以跌

对于杭州楼市今年的这几波降价风波,不单单是杭州,全国媒体都给予了极大的关注。一时间,一边是杭州楼市要成为全国楼市降价潮的开端、降价之后就是楼市大崩盘这样的“悲观论”和“崩盘论”,另一边又是政府密谋救市、杭州楼市即将松绑甚至取消限购的“救市论”。2月份以来的这轮市场价格调整竟能有如此大的动能?我们不禁要问,楼市是只能涨不能跌的吗?这楼市降价与否,究竟该谁说了算?

从这轮市场调整的成因来看,杭州楼市部分板块确确实实面临了诸如供大于求、库存压力持续增大等问题,这从根本上导致了一些外围、高价楼盘开始陆续出现不同程度上的让利行为。显然,这样的做法是符合市场基本规律的。如果房地产市场能够进一步健康发展,那么在可预见的将来,随着价格的降低,库存压力一定可以逐步减轻,市场自然也会逐步走向供求平衡,到时楼市的价格就能更多地回归理性、趋于平稳了。而若是有一天市场供不应求了,那么同样的道理,一些品质优秀的楼盘也会率先涨价。这样的有涨有跌、有波动曲线的市场才是最为良性的。

应该说,合理波动、有张有弛的市场才是正常的市场,在市场合理波动过程中个别板块出现价格调整,自然也就属于正常的市场现象,是市场消化、吸收的过程。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贾生华教授认为,杭州的房地产市场目前处于正常的波动、调整阶段,个别板块、个别项目的降价行为不能代表整个楼市。

至于杭州楼市需不需要救市,业内人士也都众说纷纭,有的人认为,现阶段就应该积极筹备救市;有的人认为,可以根据情况适度救市,避免市场波动过大;还有的则认为,救市言之过早、尚无必要。

其实,既然市场的涨跌本属正常现象,那么房价涨还是跌也就该由市场、由老百姓说了算。原本在市场经济的运作下,楼市起伏就是由经济环境好坏、供求关系等市场因素所决定的。近年来为了遏制一些不正当的、过度的炒房行为,政府才对楼市进行了诸多政策调控,目的是防止房价过快增长、保障老百姓的日常居住。由此,对于当前市场出现的进一步降价趋势,就更应该让市场自行去决定、去解决。

责任编辑:肖月青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