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时评:楼盘降价何须遮遮掩掩

house.fjsen.com        2014-03-21 15:47        来源: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通常情况下,每年的3月,地产业都会迎来一波销售小高峰,这种春节休市之后需求的释放,市场称为楼市“小阳春”。但是,今年3月,开发商们显然无法淡定,小阳春非但没有来,楼市是否进一步滑入寒冬亦未可知。

在观望之风日渐浓厚之际,楼市成交量大幅萎缩,开发商们终于按捺不住有所行动。但是,打折这个话题太敏感,对于售楼方来说,打折就意味着房价下降,在买涨不买跌的消费习惯之下,直接降价是个险招,犹如武侠小说的挥刀自宫,弄不好自己给废了,却没有收到希望的效果。

降价是不能提的,但是销售任务必须完成,楼市淡季当前,如何“曲线救国”是门艺术。于是,开发商们小心翼翼地用出“优惠”这招,近日,万江欧景城推出约30套“6字头”起特价房单位,以低于正常价格约2000元/平方米的特价优惠。但是你可别认为是楼市降价了,以开发商的话来说,这是为了促销策划的优惠活动,总之,降价是没有的事。于是就发生了一些诡异的市场现象,有开发商头天宣布旗下所有的房价每平方米优惠3000元左右,但是第二天就对记者否认降价一说,实际上,大家心知肚明,你“优惠”那么多,与降价何异?

现在,令人感到怪异的是,越来越多的开发商推出各种各样的促销优惠措施。一个业主买一套房,各种各样的优惠、赠送、抽奖等算下来,最多的可以省下总价一成到两成的资金,但是在楼市价格统计数字中,丝毫看不见房价下降的痕迹,而且东莞南城、东城等区域房价甚至还略有上涨。

笔者认为,楼市有起落实属正常,开发商需要有勇气面对现实,楼市旺季你该涨价没有谁拦得住;楼市低谷你降价别人该买还会买。大家都不是傻子,优惠也好降价也罢,最后花了多少钱一算就知。弄得遮遮掩掩反而误导了大家的判断,导致观望之风更盛。

当前,市场信息越来越丰富,了解整个楼市运作链条并非难事。例如,东莞目前市中心区的房屋建造总成本每平方米在7000元上下,在商言商,开发商赚取合理利润,根据市场行情调整价格也无可厚非,但是为了赚取厚利,明知是市场低谷,却要掩耳盗铃、硬将降价说成促销,这种硬撑楼市价格坚挺、意图误导购房者的做法,实际上就是被高房价宠惯了的心态作祟。这种能上不能下的不健康心理,只会将市场导入云遮雾罩的深度观望中。市场无情,最后是涨是跌谁也阻拦不了。不如该降就降,明明白白让刚需族、投资者下决定或许效果更好。

打太极,只适合运动健身,却难以带来楼市的健康。

责任编辑:肖月青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