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房地产P2P多元化发展 重点发力租售端

house.fjsen.com        2015-10-30 11:34:47      王晓洁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婷婷        我来说两句

去年以来,房屋中介、电商、P2P(个人与个人之间的小额借贷交易)、支付平台都开始打造房地产P2P产品。今年第三季度,多家房产类P2P交易额出现大幅增长。目前房地产P2P已步入多元化发展阶段,产品集中于租售端。

目前,业内还缺乏对房地产P2P全行业的数据报告。从已披露信息的公司来看,今年第三季度交易额迅速攀升。搜狐旗下“搜易贷”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交易额近20亿元,较第二季度增长72.7%。自去年上线以来,平台累计投资额突破39亿元,累计投资笔数107万。

地产中介链家旗下的“链家理财”发展同样迅速。截至今年9月底,用户数量共有27.3万人,累计成交额达93.7亿元,其中第三季度成交额35.2亿元。

盈灿集团副总裁、网贷之家CEO石鹏峰表示,从产品类别分,房地产P2P可以分为个人贷款和企业贷款两类,大部分产品都是针对房屋租售环节的融资。在个人贷款领域,主要分为个人购房贷款、个人租房贷款以及专门以房屋为抵押物的贷款;企业贷款主要集中于商业地产的运营资金信贷。

电商企业也觊觎房地产P2P行业。今年,京东金融分别携手房产中介“链家”、租房平台“丁丁租房”先后推出“自如白条”和“丁丁白条”两种租房分期贷款P2P产品,使用产品的租户可按月分期付款,解决了租房需预付多月房租的“痛点”。

还有一些平台兼做个人贷款和企业贷款的房地产类P2P。以去年9月上线的搜易贷为例,作为较早打造房地产P2P的平台,搜易贷产品涵盖个人和企业贷款,包括首付贷、赎楼贷、换房贷、房屋抵押贷、商业地产保理等。

值得一提的是,房地产P2P的触角逐步伸向商业地产,相关项目一般都用于地产运营方面的融资,而非前期的拿地、开发。

石鹏峰表示,房地产P2P的特征是借贷资金量较大,因此风控的重要性更加凸显。记者了解到,各平台加强风控主要从几个方面入手——对借款人资质进行审核、设立风险保障金、银行托管资金。

石鹏峰认为,目前房地产类P2P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与房租相关的P2P产品市场潜力值得关注,随着社会信用体系的不断完善,租房类信贷模式可以得到更快更好的发展。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