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新建住宅禁用二级能效壁挂炉 更换要能效标识

house.fjsen.com        2015-10-29 11:07:29      程建兰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李婷婷        我来说两句

在北京,家中使用燃气壁挂炉采暖的小区并不在少数。一些壁挂炉已经使用了10年甚至15年之久。随着使用年限的增加,燃气壁挂炉的故障也越来越多。有读者询问燃气壁挂炉的使用年限问题及应如何选购新品。专家表示,目前二级及以上能效燃气壁挂炉已经禁止在新建住宅中使用,若有条件,消费者也可考虑一级能效标识的产品。

新建住宅禁用二级能效壁挂炉

近日,坊间流传着北京禁止二级及以下能效的燃气壁挂炉禁止销售的消息,这属实吗?京华时报记者了解到,在今年4月份发布的《北京市推广、限制和禁止使用建筑材料目录(2014年版)》中,能效标识二级及以下的燃气采暖用壁挂炉因能效较低、排放较高被禁止在新建住宅中继续使用。该通知由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北京市规划委员会以及北京市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三部门联合发布,具体执行时间是从今年10月1日起。不过,北京市建筑节能与环境工程协会副会长金继宗表示,虽然禁止在新建住宅中使用,目前零售市场对于二级及以下能效的燃气壁挂炉的销售并不予限制。也就是说,如果消费者考虑更换家中的燃气壁挂炉,依然可以在市场上看到和购买二级及以下能效标识的燃气壁挂炉。

能效差别影响节能环保

虽然只是新建住宅禁止使用二级及以下能效标识的燃气壁挂炉,但这个政策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依然具有较强的参考意义。金继宗表示,采取此措施是北京市政府从节能和减排的角度考虑。他解释,燃气壁挂炉燃烧的是石化产品,能效越高,燃气的消耗和氮氧化物排放量越少。“只有一级能效的壁挂炉才能达到今年7月1日环保部发布的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使用高能效的燃气壁挂炉有利于控制空气中的PM2.5含量。

此外,从节能角度考虑,二级能效壁挂炉的燃烧效率是88%,一级能效壁挂炉的燃烧效率按照国标要求是94%。金继宗表示,大多数一级能效壁挂炉采用冷凝炉,测试条件下,其燃烧效率可达到104%。“能效提高了16%。”

根据北京建筑节能与环境工程协会曾经做过的一个测试。以一个采暖季为例,按照每户80平米计算,如果一级能效炉比二级能效炉节能6%的话,居民每年可以少负担采暖费114元钱。如果按照节能10%计算,则每年可以少花190块钱。“而且减少了排放污染物,为大环境也做出了贡献。”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