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房地产企业蜂拥发债 流动性风险“胜于”违约

house.fjsen.com        2015-10-19 15:35:06       来源:1财网 责任编辑:李婷婷        我来说两句

债市长期仍具投资价值

公司债的疯狂,让很多投资者一度加杠杆获利,有机构人士预测,当下的中国债市直逼5000点的A股,已经存在泡沫,而担心债市最终又会像股市一样因为快速去杠杆而出现崩溃。

不过,接受记者采访的机构人士认为,债市和股市加杠杆的原理不同,风险也不同,没有直接的可比性,风险存在,但情况或许并没有那么悲观。

西南证券研究发展中心首席研究员张仕元告诉本报记者,股市加杠杆的方式之一——融资融券的利率是固定的,大概8%左右,但是股票市场波动比较大,可能波动10%,导致亏损较多强制平仓。而债券加杠杆是另外一种做法,通过交易所或者银行间市场质押的方式,因此债券的盈利方式不是靠价格的波动,而是看票息和交易所回购利率之间的息差。

在部分市场人士看来,目前为止,公司债的发行利率已经比较低,持有到期的收益率比较低,甚至逼近同期限政策性金融债,而目前银行间隔夜质押回购利率在1.8%左右,如果资金利率上涨,一旦超过票息,实际上就是在亏钱,也就不具备投资价值,届时投资者会选择去杠杆,开始抛售,也就是债市泡沫破碎之时。

“2013年下半年债券市场大跌,就是因为‘钱荒’导致资金利率全部往上推,所有的国有债券的价格全部大幅下跌。”一位债券阳光私募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不过,张仕元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的情况来看,资金利率或许已经到达极限,继续下行的空间不大。

“实际上今年5月份,资金利率基本上已经到了最低,隔夜质押回购利率在1.2%、1.3%左右,现在回到1.8%。历史上来看,2009年金融危机之后,资金利率一度到零点几,但目前来看,央行货币政策不愿意走2009年的老路,有可能未来资金利率就在这个位置,而债券本身的收益率已经到了相当低的水平,已经不能够很好地抵御大的风险波动。”他说。

张仕元称,按理说,在国际市场,发债主体的资质有很大的影响,国内市场,目前看来没有很大影响,因为国内市场的信用债,更多是流动性风险,而不是违约风险,信用风险没有预估进来,因为国内没有发生太多的违约。因此,对于未来债市的走势,资金利率相当关键。

李奇霖告诉本报记者,目前来看,IPO重启和政策强刺激可能会产生一些风险,但出现概率不高。“目前还看不出债市利空因素出现,实体经济依然低迷,信用债套息空间也很足,杠杆率大约1.3左右,也不高。如果资金面收紧,可能会有一些风险,但出现崩溃可能性不大。”他说。

更长远来看,利率下行的大趋势不会改变,上述阳光私募人士称:“中国经济结束了高速增长期,资本回报率已经下降,只要经济不硬着陆,出现信用违约事件,利率债的利率肯定往下走,信用债按理说也应该跟随下行,但是由于目前环境下走得太快,有可能向上调整。”不过,在他看来,现在买入公司债并不是好时机,“交易盘不适合参与了,长期持有的配置盘还可以继续拿。”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