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中资财团竞购澳洲牧场 起价15亿面积堪比浙江

house.fjsen.com        2015-10-19 11:45:27      王敏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李婷婷        我来说两句

中国企业对新西兰、澳洲等地牧场的并购势头已势不可挡。

据澳洲广播公司最新报道,中国财团正在筹划在澳大利亚竞购面积相当于英格兰四分之三大小的土地,其中还连同近20万头牛,这一面积约相当于整个浙江省的面积。因此,在媒体口中,这些土地也被称为澳洲“浙江省”。据悉,牧场估值在15亿元人民币左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其中一个财团由上海中房置业牵头,主要成员还包括证大集团以及杉杉集团。而在另一个财团中,此前于新西兰并购牧场受阻的上海鹏欣位列其中。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多个自贸协定的推进以及国家大力倡导“走出去”战略,中国企业加大海外投资已是大势所趋。证大集团董事长助理兼品牌战略总监谈佳隆表示,证大在退出房地产业务后,海外市场的消费品以及资本品是其未来重要的战略布局方向之一,“未来,在快速消费品和食品方面,中国需要向全球进行采购以满足自身民众的需求,这是证大看好的战略领域。”

两大中资财团入选

据悉,此次挂牌出售的是澳洲家族企业基德曼公司(SKidman&Co)。据悉,该公司控制着澳大利亚内陆地区超过10万平方公里牧场的租赁权,并拥有近20万头牛。今年4月初,基德曼公司表示将出售旗下土地所有权,包括位于西澳大利亚、昆士兰、南澳大利亚和北领地等18处牧场的租约。据英国金融时报10月12日报道,这些土地的预计售价将为3.25亿澳元(合15.1亿元人民币)。

这一大规模的出售行为吸引了中国投资者的目光。根据报道,两批中国买家最后入选。其中一个财团由上海中房置业牵头,主要成员包括证大集团和杉杉集团;另一个财团包括了在牧场并购上有过多次经验的上海鹏欣。不过,鹏欣方面并未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更多信息,包括财团的组成以及进展情况。

对于此次竞标,基德曼公司董事总经理格雷戈·坎贝尔表示,其董事会会议定于11月2日召开,会上将讨论和遴选出竞标者,计划确定一位优先投标人推荐给股东们,由后者决定是否接受。据悉,目前竞标的第二阶段工作已近收尾阶段,预计到10月27日能够结束。如果无法按时达成,出售计划将推后。

格雷戈·坎贝尔还指出,基德曼方面正致力于获得政府方面的批准。此外,还有多种联邦法律程序要走,“任何海外财团投资都要求获得外资准入的批准。”

“我们比较看好澳洲的畜牧业,这和我们集团布局海外消费品和食品的产业布局也是一致的。”对于此次竞购,证大集团方面这样对记者表示。

“对竞标结果保持谨慎乐观,我们会尊重符合市场的各项规则。”谈佳隆指出,几个月前财团多方就有这样的规划,企业间也进行了多次沟通,并探讨过竞购成功后牧场的发展前景。其表示,目前阶段是按照股权比例出资竞购这个项目,未来竞购企业间的合作细节还会继续协商沟通。

杉杉集团相关人士也向记者证实了参与竞购一事,不过其表示具体细节并不知晓。

海外并购将成大趋势

并购澳洲牧场,这并不是首例。在不久前的7月份,中国企业家马兴法才收购了澳大利亚北部地区历史最悠久的沃洛哥朗牧场,交易金额为4700万澳元(约合2.19亿人民币)。

今年6月份,中澳自贸协定正式签订,在业界看来,中国针对澳大利亚农产品的进口将是未来的主要趋势。“这些大财团背后大部分都是其他形式的资本,杉杉背后是风投、证大背后是农业等等。对于资本和企业来说,这是战略调整。有大量的土地又有牛,所以他们(澳洲)会成为主要的并购对象。”乳业高级分析师宋亮告诉记者,从全世界范围来看,在农业投资和食品投资乃至大健康产业方面,中国将会成为最大的需求方,“大家都看好这个市场,所以纷纷去海外投资。”

宋亮表示,这样的投资不仅限于澳洲,只要是在贸易自由的地方都可以,这是大的趋势。

的确,在新西兰以及欧洲等地,均有中国企业活跃的身影。虽然因为对获得的收益不满意,新西兰政府在上个月否决了中国企业上海鹏欣集团斥资8800万新西兰元(约合3.6亿元人民币) 收购新西兰洛岑农场(LochinverStation)的交易。但在此之前,鹏欣已经在新西兰完成多项牧场并购。

宋亮还指出,一方面,海外的成本相比国内也比较低;另一方面,财团投资也意在实现资本的保值增值,而农业有很强的抗周期性和抗衰退性。加上国内房地产等行业的下滑,不少资本均在向增长潜力比较大的产业转型。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问题专家毛学峰此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国内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肉食的数量和质量需求都会增加。澳大利亚、新西兰的畜牧养殖业发达,而中国是肉类消费大国,随着双方自贸协定的推进,以及中国大力扶持发展畜牧产业、提倡“走出去”战略,直接赴澳大利亚、新西兰收购牧场的企业或许会越来越多。

对于此次两大财团竞购一事,宋亮告诉记者,最后两大财团联合并购的可能性不是不存在。他指出,一旦竞购造成收购价格高出实际标价格,对企业财团之间来讲这并不合适,而澳洲引入中国资本相互竞购目的是为了获得这项收益,“中国企业可以联合起来,合作开发。”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