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开往春天的地铁? 绿地千亿大基建与地产因子

house.fjsen.com        2015-04-29 09:21:27       来源:观点地产网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4月24日、4月27日,绿地集团宣布其地铁投资产业进入哈尔滨、济南市场,并就哈尔滨地铁6号线、9号线和济南一条地铁线路分别进行签约,三条地铁预计总投资420亿元。

根据绿地方面披露的资料,该公司自2014年年中宣布进军地铁产业(大基建),并高调设立地铁国资公司;2014年12月、2015年1月,分别签约徐州、南京、重庆地铁项目。

加上此次新签约的地铁项目,绿地在不到一年时间内在5个二三线城市共获得6条地铁项目,预计投资规模达1150亿元。事情远未结束,按照该公司的设想,未来还将围绕南宁、南昌、天津等城市力争再签4-5个项目。

参与地方政府国家级各类开发投资与建设,向来是绿地惯常使用的产业投资手段。不过,绿地如此积极签约地铁项目,其算盘或许并非资金需求量极大的地铁建设,而是其地铁沿线物业的投资。

绿地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此前接受包括观点地产新媒体在内的访问时的表态佐证了这一点。他如是称:“(投资地铁项目)当然是通过分段投,帮助政府盘活资源,然后进行站点开发,沿线的新区产业园开发。”

420亿揽三地铁项目

据绿地方面介绍,此次签约三条地铁项目中,哈尔滨轨道交通6号线东起道外区哈尔滨华南城、西至群力新区,全长33公里,这也是签约地铁项目最长的一条。六号线工程拟于2016年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底建成,总投资预计200亿元。

哈尔滨轨道交通9号线东起哈西高铁站、西至太平国际机场,全长28公里,工程拟于2016年开工建设,预计2018年底建成,总投资预计100亿元。

除此之外,绿地还与济南市签约了一条地铁项目,全长20公里,工程拟于2017年开工建设,总投资预计120亿元。

谈及区域的选择原因时,绿地方面解释称,今年两会后,国务院总理赴东北考察,强调实现新一轮东北振兴必须抓好的几件大事时,第一件即是“加大对交通等公共产品项目投入”。在此情况下,公司签约哈尔滨两条地铁,实现地铁产业首次进军东北地区。

“同样,济南作为山东省省会城市,在城市能级、发展空间以及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优势均非常明显。”

在具体的地铁投资建设上,绿地主要采用包括BT投资模式在内的多种方式,联合上海申通地铁、上海建工、上海隧道公司等战略合作单位作投资建设主体,承担工程资金投入、规划设计、工程建设、设备运营等职能。

绿地方面认为,这种地铁产业模式符合“新常态”下经济基本特征、适应各地区发展特点、风险控制及投资效率兼顾。

以此次新签的地铁项目为例,项目将采取“项目投融资+设计施工总承包+物业综合开发+运营管理”的PPP模式合作建设,发挥合作各方的优势资源。

“绿地将进一步发挥投资、建设、开发、运营的四位一体全产业链优势,将土地开发与轨道的投资建设联动实施。”绿地方面如是称。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