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房地产蹒跚主要任务去库存 任志强称将拖累GDP

house.fjsen.com        2015-04-15 17:15:07       来源:21世纪网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蹒跚的房地产:主要任务依然是“去库存”

本报记者 张晓玲 深圳报道

虽然3月份的数据还未出台,但从今年前两月来看,房地产投资增速维持了去年以来的下降态势,并且随着新开工负增长和土地购置面积负增长仍将继续,开发商集体仍在去库存,无钱、无暇拿地。

包括华远地产(6.63, -0.01, -0.15%)前董事长任志强[微博]在内的业内人士、专家学者预计,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或将降至5%-7%。而这会进一步地拖累GDP的增长。

蹒跚的房地产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1~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8786亿元,同比增长10.4%,增速比去年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5922亿元,增长9.1%,回落0.1个百分点。

自去年1月以来,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连续14个月下滑。2013年末房地产投资增速为19.8%,2014全年降至10.5%,跌幅近五成。而到今年2月份,这一数值进一步下跌至10.4%。

与此同时,开发商土地购置面积仍然是负增长,地方供地不足或房企拿地意愿不高。从一季度的一线城市土地成交情况看,总成交建筑面积是近三年的最低点,仅为1132万平米。

不少开发商人士反映,去年9·30新政和降息降准虽然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楼市,但到了今年一季度尤其是春节期间效应已经递减,感觉房子“卖不动了”。

银行业人士指出,一季度,尽管降息之后房贷利率明显下行,但在利率市场化、股市疯狂和负债来源愈发不稳定的背景下,银行配置信贷的意愿依然不高,信贷的“量”依然偏紧。

此外,房地产库存持续创出新高。截至2015年2月,商品房待售面积6.4亿平方米。按2014年商品房销售面积12.1亿平方米计算,在不考虑新竣工面积的情况下,全国商品房存销比为6个月,而2012年7月降息带动投资反转时这个数字仅为3.5个月。

除了高企的待售库存,巨大的在建面积存量也是阻碍房地产开工的障碍。截至2015年2月,在建房屋施工面积48.3亿平米,待售住房与在建住房需54个月才能卖掉。民生证券宏观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微博]认为,过去几年的投资实际上已经透支了相当一部分未来的居住需求。

持续低迷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叠加其他因素,导致一季度GDP下行。管清友预计,一季度经济增速大概率低于预期。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主要是因为传统增长引擎如房地产继续失速,而新增长点又青黄不接。

3月30日开始,中央各部委密集推出一系列政策“组合拳”提振楼市,包括央行[微博]等三部委降低购房贷款门槛,财政部出台二手房交易税收优惠,国土资源部调整土地供应机制等。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认为,这些政策对地产销售增长将起到一定积极作用,并将适当改善投资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软着陆。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