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82家上市房企净利润860亿元 利息支出347亿元

house.fjsen.com        2015-04-14 09:36:07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4月13日,兰德咨询向《证券日报》记者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剔除数据不全房企,沪深港三市82家上市房企净利润总计860.4亿元,同比增长6.09%,但从全行业来看,净利润指标可能并不好看。

“近年来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以年均下降约2.5%和1%的速度快速走低。”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表示,2015年行业利润率很有可能击穿10%的红线。

那么,利润都去哪儿了?据兰德咨询统计,上述82家上市房企的资金成本总计582.15亿元,同比增长26.9%,为净利润的68%;利息支出为347.01亿元,同比增长17%,为净利润的40%以上。

利息支出为净利的40%

“如果不考虑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营业外收支等因素的话,可以简单理解为,营业收入减去营业成本等于营业利润,营业利润减去所得税费用等于净利润。”宋延庆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而营业成本包括开发成本、利息支出、三项费用(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营业税及附加等。

在开发成本中,土地费用占比最大,资本化的财务费用(资金成本)占比也相对较高。据兰德咨询监测,不同企业、不同项目的土地成本占比相差非常大。例如,万达的平均土地成本占销售均价约10%,龙湖约18%,万科约25%。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利息支出和三项费用侵占净利的比例也都在增加。

据兰德咨询统计数据显示,万科、恒大地产、保利地产、万达商业、中海发展和碧桂园这6家千亿元级房企利息支出均出现增长,增长幅度分别为3.6%、68.7%、140%、26.3%、55.5%和18.5%。

由此可见,即使地产行业的龙头企业一样难以避免利息支出快速增长的局面。据兰德咨询推算,近年来,算上信托、基金等,房企有息负债加权平均息率是10%左右。不过,有想法的房企早在2014年初就意识到了净利润遭到侵蚀的行业趋势。

鉴于此,开发商近年来开始用提高推行产品线开发的方式来提高周转率。同时,“管控成本”已经成为部分房企制定年度任务的重要指标。

“从战略高度来看,统筹和优化价值成本,完全能控制住成本,并把降低的利润率给拉升起来。”宋延庆表示,从成本角度来看,未来的房产市场,将是比拼“精巧”的时代,谁的费效比低,谁的价值链上利润源就多,谁就更有降价的底气。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