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佳兆业事件余波 深圳首批旧改商住项目大幅缩水

house.fjsen.com        2015-03-11 11:15:48       来源:观点地产网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佳兆业事件风波影响

事实上,作为深圳开发商获取项目的重要途径,城市更新在深圳房地产的发展过程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资料显示,自2009年起,深圳先后颁布了《深圳市城市更新办法》、《实施细则》以及一系列配套法规,目的正是为了盘活优先土地资源,规范城市更新活动。

至2011年,深圳土地利用模式出现拐点,存量用地供应超过新增土地供应。2012年存量用地供应规模达到高峰,占供地总量近75%;2013年及2014年占供地总量的比例均在60%以上,城市更新是未来10年土地供应的重要来源。

以2014年为例,深圳共审批城市更新项目52个,其中商住项目共计25个,远超招拍挂纯商住用地(仅1个)的数量;其次是工业地块,为18宗。商住地块仍是深圳开发商最乐意申报的城市更新项目类型。

与此相对应的是城市更新项目投资额的跨越式增长。2010年,深圳在这方面的投资额为84亿元,2011年为142亿元,至2014年已超过350亿元。

不过,2015年获批的商住用途城市更新项目的大幅缩水,被市场普遍解读为是深圳释放的城市更新项目收紧的信号。

第一太平戴维斯投资部董事吴睿表示,深圳城市更新项目收紧的一大原因便是由于政府对“工改商”用地的管控越来越严格。由于此前有不少旧厂房项目更换用途为商住项目,一定程度上激增了商住项目的增加,如今这种做法却难以实现。

据了解,深圳政府推出的城市更新条例中,明确允许符合要求的旧工业区,按照规定流程可直接申请土地变更,且无需经过政府招拍挂。这项特殊政策让旧工业区有机会在补缴土地款后拆除重建,包括房地产开发用途,因而旧工业厂房市场价值一夜间大幅度提升。

“现在深圳城市更新的现状是,列入规划审批的项目多达431项,但目前在建项目仅100个左右,实际开工率比较低。”吴睿认为,政府本身就希望现有的项目进入实质性操作,因而“工改商”项目审批会越来越严格,新获批的多是“工改工”项目。

吴睿续指,即便是“工改工”的产业项目,很多也面临严格的政策管控,包括税收安排、配套设施使用条件,都会限制这类城市更新的利润空间。

除了上述原因外,部分不愿具名的市场人士对观点地产新媒体表示,在去年12月佳兆业事件爆发后,在涉及城市更新项目的规划变更、容积率更改等敏感环节时,主管部门对于审批已是慎之又慎,耗费时间或许会进一步延长。

“不少圈子里的人都提过,佳兆业事件让开发商都产生了一种观望的情绪。”上述人士指,虽然深圳在城市更新方面给予了开发商一定减免政策,之前的细则还包括了对审批工作时间的明确规定,但目前大家都不愿意再投入到太复杂的城市更新项目里了。

作为源头的土地供应减少,不可避免地导致下游购房市场的连锁反应。市场人士表示,在此情况下,深圳购房者转向二手房市场解决自身需求,从而催升了二手房的价格。“这样的结果是,深圳的一手房、二手房价格会越来越贵。”

(观点地产网)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