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评论:中小房企将迎转型年 要么转型要么退出市场

house.fjsen.com        2015-01-15 15:52:44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楼市快评

龚名扬

2015年开年,最受关注的房地产新闻当属深圳佳兆业的风波,这提醒了大家虽然2014年底房地产市场出现了“翘尾”行情,但处于深度调整期的房地产业在新的一年依然面对很大挑战。

经历了去年的洗礼,东莞的房地产市场呈现出品牌房企强者恒强的趋势,在这一节点上,中小房企出路问题又再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笔者认为,目前东莞楼市已经进入稳定的“新常态”,但在市场分化进一步加大的情况下,2015年将成为中小房企的转型年。

过去,在房地产发展处于上升期的“黄金时代”,房地产业的暴利是众所周知的,这也导致了很多社会资本涌入这个行业。用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的话来说就是,“以前在房地产上升阶段,只要傻子有钱买块地,请一帮人,无论水平怎么样,会不会做房地产,懂不懂房地产管理都能赚钱”,这也导致了中小房企,尤其是小型房企的大量存在。

作为一个制造业大市,东莞藏富于民,民间资本丰厚。在房地产发展的上升阶段,有不少企业的老板看到了房地产和制造业之间的巨大利差,从而投资房地产。在房地产发展得红红火火的时候,包括华美食品、耀邦家具、华坚鞋业等知名企业在内的制造业企业,近年来纷纷涉足房地产,还有一些规模更小的无法纳入统计。此外,2011年由个人、非房地产行业的企业竞得的商住、商业地块在总数中占比25%,其中不乏制造业企业。

这种由制造业和民间资本“兼职”建房子的模式,注定诞生为数众多的中小型房企,在市场调整期,这些中小型的房企面临着重重困难。

最大的困难在资金面。虽然去年年底央行的降息客观上扶了房地产业一把,但由于金融机构为了控制投资风险而出现了对房地产业“惜贷”的局面,中小房企很难获得开发贷款,而信托等其他融资渠道的成本又居高不下,2014年中小房企普遍面临资金面紧缺的问题。即使去年年底出现了“翘尾”行情,为数众多的中小房企也难以扭转资金紧张的局面,这种情况仍将在2015年持续。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