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厅官帮开发商低价拿地坐等升值 借"三旧改造"敛财

house.fjsen.com        2014-11-13 16:45:59       来源:厅官帮开发商低价拿地坐等升值 借"三旧改造"敛财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新城崛起,高官堕落。来自多方面的消息证明,在近年来汹涌猛烈的反腐风暴中,广州珠江新城背后潜藏的“地产腐败”阴影正逐步显现。新城与腐败,均与长期主政此地的广州市原副市长曹鉴燎密切相关。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调查,曹鉴燎的政绩与城市建设特别是珠江新城开发密切相关,其贪腐历程也基本离不开“土地”二字。具有高级经济师资格的曹鉴燎深谙长线投资、“囤积居奇”之道,他在幕后帮助部分地产开发商早早低价拿地,坐等土地升值“分赃”。此外,曹鉴燎还借“三旧改造”的机会大肆敛财,为确保自己的关系户获得增城挂绿湖边位置最好的地块,曹鉴燎借着修酒店的名义授意国土部门设置极为苛刻的排他性限制条件。

冼村案发高官落马

为表示感谢,开发商或直接向曹鉴燎、卢穗耕等人行贿,或承诺日后按差价的百分比分成。随着曹鉴燎步步升迁,他自然成为这些基层腐败者的“保护伞”。

“大风起于青萍之末”。厅级官员曹鉴燎落马,源于珠江新城一座城中村的改造。

上世纪90年代以来,伴随着广州中央商务区珠江新城的开发,位于珠江新城核心位置的冼村地段优势充分显现,大片土地被征用。1999年,冼村撤销村委会,成立冼村企业集团,后改名冼村实业有限公司。然而,冼村的征地过程从决策、执行到分红过程频现“猫腻”,黄金地段楼盘租出“白菜价”,不满情绪逐渐在村民中蔓延积累。

2010年,广州市启动冼村等138个城中村的改造。为捍卫村集体经济利益,不少村民开始持续上访举报,冼村领导班子最终于2013年被“一锅端”。冼村实业有限公司原党支部书记卢穗耕外逃,其他7名“村官高管”于今年7月底因涉嫌贪污受贿齐聚广州中院的被告席。

涉嫌受贿是冼村领导班子的主要问题之一,为他们输送利益的“金主”几乎都与地产开发有关。起诉书显示,涉案企业包括广州市嘉裕房地产集团、广州市南雅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广州市合骏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广州市嘉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广州春都酒店、众局物业有限公司等。

随着冼村案情深入,贪腐村官们的幕后“保护伞”浮出水面。2013年12月,经广东省委同意,广东省纪委对时任广州市副市长的曹鉴燎采取“两规”措施并立案调查。当时坊间就有传言称,曹鉴燎当天河区沙河镇党委书记时就跟卢穗耕很熟,深度卷入冼村内部事务,当上天河区领导以后更成为卢穗耕等人的保护伞。在冼村土地出让中,曹鉴燎与卢穗耕等村领导成员十分“默契”,双方跟开发商有直接利益往来。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冼村案办案人员处获悉,正是在查处冼村案过程中,有关部门发现曹鉴燎涉嫌收受贿赂的犯罪线索,广东省纪委、省检察院据此调查发现曹鉴燎涉嫌接受巨额贿赂的犯罪事实。

1995年,曹鉴燎任天河区委常委兼沙河镇党委书记、镇长,此后又升任天河区区长、区委书记等要职。知情人士透露,有时村里对土地拆迁要价较高,开发商便去“公关”曹鉴燎,曹鉴燎随后帮忙把价格谈妥促成合作。为表示感谢,开发商或直接向曹鉴燎、卢穗耕等人行贿,或承诺日后按差价的百分比分成。随着曹鉴燎步步升迁,他自然成为这些基层腐败者的“保护伞”。

由于获得官员、村官协助,开发商得以低价拿地,冼村大量黄金地段的土地被开出“白菜价”。多位村民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冼村共有物业47万平方米左右,其中约35万平方米明显低于市场价出租。租金最高的也只有每平方米25元,而珠江新城普通商品房价格却已达每平方米四五万元。

囤地升值天河发家

当村集体要开发集体用地时,曹鉴燎帮助关系好的开发商牵线搭桥,以低廉的价格拿地,囤积了大量土地,甚至主动为其在公司经营上提供各种帮助,坐等土地升值。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